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职业焦虑

那一天学校某讲座会
讲师点出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
无论将来你选择进修哪一科专科
都是一条很漫长很漫长的路

五年?十年?二十年?
讲师把他个人经历简单扼要画成一道时间线
我们憋着呼吸听他从中学毕业说到今天
才缓缓呼了一口长长的气

我们都想快
快点念快点考快点完
谁不想摆脱大学毕业做牛做马以外还得念十几二十年书
但像讲师说的
这条路不容易
享受这训练过程,而非走到终点才开始享受

也许没有终点
专业顾问医生是终点吗
如果你愿意,这一个行业,有穷一生也考不完的试

内科外科小儿复产精神
有好多好多的分叉路,何去何从?

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学医是一条艰难且漫长的路
也许直到现在这一个现实都还没真正sink in
总在得过且过走一天看一天的前路茫茫
我会焦虑,我行吗我有那样的能力吗

像某同学问讲师
我们学校的医生讲师教授博士都是聪颖绝顶能力高超
专科医生录取的条件就是要向他们一样好吗?
讲师回答说,brilliant, yes, bright, I have mentioned that it is one of the qualities you need to have just now.
全场一片哗然

于是,以后要走哪一专科这话题
就会在反正大学都不知道能不能毕业为结尾不了了之

我想说的是培养一位医生真的不简单
而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却不断地在糟蹋人才
多好的人才总因为肤色被拒于这国家医疗大门之外
已普遍得见怪不怪的现象

到邻国医院做posting的同学回来都会说
那里的医生,至少一半是马来西亚人

我们讲师说,这个现实很多东西是我们改变不了的
我们能做的,是在机会来到的时候
及时将之捉紧

早听闻台湾医疗纠纷很多
却也从来没有太清楚的概念
从长庚医院回来后
因为面子书上加了很多台湾朋友
所以才跟进上最近沸沸扬扬的荣总妇产科医疗纠纷

常常也在网路上略略看过关于各个国家的医疗情况的文章
没有太深入的理解
却也可以得知比起很多国家
其实在马来西亚当医生没有算太糟

也许常常听闻上司欺负下属的时间
也有太过政策上的不公
每每碰上以quota system当塘塞借口的情况确是让人很愤然
只是我想或许我们应该感恩于
病人对我们还有许多体谅和尊重

说起来还真的感觉有点矫情
但能在这相当好的环境下服务
也该很感恩

儿科最后第二个星期的最后第二天
我终于把报告写完交上去等第二轮订正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