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

选书是冒险,写作也是

我又去台北了

是的。又。
这一次的台北,很热很热很热。

然后发现自己青春不在
原来我已经吃不下很多很多的香肠鸡排珍珠奶茶
不是因为戒口减肥什么的
只是
只是相比之前的"我此生不会再来这里了我一定要把好吃的吃到撑死"
我只是回来尝一尝回忆的味道
浅尝
而已

然后有朋友问我
去台北Top3要去的地方是哪里

诚品
诚品
诚品

从第一次我买到行李超重开始
我来台北的最最最主要的目的
就是买书

没有特定的书
只要随便逛逛
我都可以逛出一整叠
甚至不是敦南总店
因为实在太热走路很累太阳晒到我真的像是烧焦的烛泪
还拖着一个明明有得遮阴却还是很爱走大太阳底下的男友
我只是想在台北车站站前那间不必晒太阳走过去的诚品

其实每买一本书都是一个冒险
尤其是透明书套封密着我无法窥视的书本

毕业之后工作之前那一段很悠闲的日子
我逼迫自己看所谓比较有营养的书
比如说《红楼梦》原著巴金一类的
然后进度超慢
超慢
我还是没把红楼梦看完

请恕我永远只是一个当不了文青的俗人

后来我转选与医学有关的文学类
还有和食物有关的
这类对我来说都是比较安全
很少会觉得难看到必须半途而弃的书

偶然让我发现到很有共鸣的书
我会很郑重地细细地阅读,品尝,分析,深思
因为
真的很难遇到
很难
比找好吃的炒饭更难

之前刚读完的是杨婕的《她们都是我的,前女友》
当初选中因为在书店略翻的时候觉得文笔很好
但后来在看它之前先看了《那些男孩教会我的事》
.____________.
十分失望而且是顶着上面那个表情在工作的空隙硬硬啃完
先入为主觉得两本书性质应该差不多而对《她们》兴致缺缺

我错了

“高中时我是非常会写作文的孩子,因为够笨,我被体制驯化得极好"

我也是

后来我努力跳脱考试体制
马来文除外因为真的差到只能照skema写才能拿分
但英文华文的作文part我尝试叛逆过

然后当然很低分

后来我的高中华文老师说了一句话
“考试写的作文和创作是两件不同的事。"

其实早在之前我就领略了这个道理也早就放弃了和考试分数作对
而在考试的时候写一些昧着良心却可以得高分的东西

但从老师口中说出这番话的时候
我才真正能把写作和考试作文分作两码子的事
考试毕竟是要迎合写什么才能拿到分数的
而写作是没有束缚的行笔如云

所以后来创作写作写得很好的人
作文考试不一定拿很高分
而作文考得很好的人
不见得就是作家

我很贪心
从来都是
因为我想两者兼俱

年少写日记写得很凶
天天写,一写便是很多页
那是我和自己的聊天
也许因此我一直觉得我手写我心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后来我才发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那样剖白自己

好了,凌晨两点钟
久违了,不知道还在不在的读者

今天的我不过只是想在看看书后说说话
因为心情很糟
因为很生气很不忿很难过
我只不过想分散对情绪的注意力

明天还得上班呢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