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期待为师者是一股清流会不会太苛刻

我想说的是
尊重和感恩是赢回来的
假如你得不到,那你是不是应该好好检讨自己
而不是在那里酸溜溜地热讽冷嘲受惠之人有所成就不知回报

其实我打了一篇很长的文章
然后删掉了
我想我受的中华教育始终是深根固柢
无论后来的开放式教育怎么鼓励我去以平等的地位去给长辈老师一些适当的批评
我还是觉得对长辈尤其老师表示反对
是大逆不道之事

我当然不可能老师说什么都是对的
但不对得我也只是默默听过就算
绝对不会当面质疑

为师者,是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
想想一位老师对一个学生的人生,至少一部分的人生
负起一些责任
我们都当过学生,都应该明白
老师对我们的影响深远
也许一句话,受用一辈子

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
普遍上学生有所成就都会感念师恩

但,为师者
假如在学生有所成就的时候
埋怨学生受惠而不知感恩自己多呕心沥血的付出
那就令人反胃了

感觉像想沾一沾光
想分一杯羹掌声荣耀的光环

这酸溜溜的心思啊
完全把为人师表的class拉低

举一个很好的例子
成绩放榜的时候
就会听到有人说
那些家长啊学生啊,考好就说是补习老师的功劳,靠不好就说学校老师不会教
说真的,也许除了一些儒子不可教也的不可理喻家长
基本上是不会有人无故而发此言

假如真的很多人都那么说
那些中枪的学校老师
就真的得好好检讨一下

我确实有亲身经历这样的事情
确是有某位老师对我们发那样的牢骚
那时候我们全班的心里都想
老师,假如你真的那么会教考得好是你的功劳
我们何苦全班放学后还跑去同一个补习班
基于尊师重道我们都没有把话说出来

感恩要教
但得分清楚教感恩和要求感恩有差
前者高尚,后者恶心
为师者如此神圣的身份
我真的不希望沦落成后者的小家子气

说真的,老师
假如您觉得学生没有感恩
那你是不是应该反省是自己其实没有对那学生用心教导多少
有或者没有教会他们去懂得感恩
假如你真的觉得这两点都不成立
而是朽木不可雕也
那您或许考虑自持身份不要公开发言要求学生感恩自己

这道理很浅显
就像行医,我想不会有医生要求痊愈的病人对自己感恩涕零
虚荣自我膨胀者除外

毕竟,没有谁功不可没
这很残忍,不过是事实
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是因为一个人或一方面的付出结果
有没有想过,即使少了其中一环
也许有另一机遇代替那一环促使成功的发生

不想再多些什么了
怎么努力地含蓄婉转都好
这文章读起来仍是字字大逆不道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