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从《爸爸去哪儿3》到《蓝宇》

这绝不是篇影评
不过因为《蓝宇》是这一季《爸爸去哪儿》的热门话题
以《爸爸去哪儿》狂热追随者和胡军康康少女粉丝团身份跑去看的电影

太意外得不得不写感想的好电影了

绝对不是影评因为我对自己对电影的赏析能力没有太大的信心
我喜欢的,为之感动的电影都不是身边朋友有同感的
而且我看的电影不多,怎么能评

很多人都说,啊,看了《蓝宇》就无法正视《爸爸去哪儿了》
也有太多人对胡军刘烨是否因假戏真情而多年不联系
在《爸爸去哪儿》里尴尬
对此,我想说,入戏太深的,往往是观众

我憋着呼吸再把电影给看完
为了写这一篇文章

也不能说再
前几次都是看到快到结局就关掉了

我知道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室友说过,我这先读剧情再看电影的坏习惯得改
但没经过筛选我怎么决定该不该看一部电影

从一开始就是伤感
即使是热恋的时候
是蓝宇和陈捍东的热恋还是陈捍东和林静平的恋爱婚姻
都笼罩着一股蓝
灰蓝

我不晓得是因为我早就知道结局不是幸福快乐
还是电影场景老是昏暗的灯光
还是演员的肢体动作,语气,对白,表情
眼神

对,眼神
整部电影最震撼了我的是眼神

是蓝宇的眼神
很干净的,犹豫也忧郁,羞涩,质疑
还有很深很深的爱和敬仰
通过刘烨漂亮的大眼睛说出来的情绪

也因为这一个原因
即使《蓝宇》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电
即使我是个"文字人" 而非"影像人"
我不会去翻阅《北京小说》
这处戏的吸引我之处不在故事情节
不在文字如何能细腻地描写电影无法表达的细微
让我赞叹的让我入戏的是演员的演技

"你知道,以后我是不会坐在这儿等你了。"
"这个... 我大概也猜到了。"
"真是的,这房子都还没装修好呢。"
"你可能不相信,我是很喜欢你的。"

但是吸引我来看这部电影的是胡军

每一个场景都有胡军
而我很偏心地说他把陈捍东演得淋漓尽致
偏心因为刘烨演得不比他差
但我的重点在胡军

我总是这样
通常肯花心思找戏看都是因为很喜欢某个演员
这一次是胡军
而也只有在昨天再次看了《无间道II》才发现胡军也在里面
之前因为要看吴镇宇看了好几遍却完全没有发现胡军也在戏里

也或许因为我肤浅
我肤浅得喜欢西装毕挺的uncle

于我最动容之幕
捍东离婚后在机场外偶遇蓝宇
蓝宇的闪烁目光,忧郁和刻意冷淡
捍东说,"我怎么找你呀?" 双手握着公事包的手柄
这是电影里捍东在和蓝宇的相处中
第一次他不是稳稳握着强势主动的控制权

"赶时间吗?"
"还得回公司。"
"我也是......要不然今天晚上咱们一块儿吃顿饭? 我公司附近......"
"哦不能,约了朋友。"
"噢,是这样,那改天吧。"
"这几个月都比较忙。"
"再忙,也得吃饭呀。"
"吃盒饭。"

胡军演得真好
那一幕捍东的每一个肢体动作,表情,语气,对白和眼神
都在呐喊着他巧遇蓝宇兴奋
他试图压抑着久别重逢,那是更是在他诸事不顺的时候
那一个当下他的迫切

再者,他已经不确定了
一直以来,蓝宇和他之间,都是他决定开始结束
蓝宇由他唤之而来,呼之而去
他笃信蓝宇爱他比他爱蓝宇多得多
但就在那一幕,他不确定了

这一个不确定
延至下一幕他极力轻描淡写说离婚试探蓝宇

我真的好想你。这些年来,你过得好吗?有想我吗?

一句话
用一幕来说
我久久不能自己

结局
捍东开着车
倒退的风景
是每一个大城市的拆啊建
似乎整座城市都让灰色和土黄色的尘埃给笼罩了
沧桑的
像那一个时代背景,西方文化冲击着东方的封建
而他在这样文化复杂的时代迷茫
用烟用酒用对感情和性爱的轻挑为自己定位

我喜欢这么一个角色
配着那个年代的背景
还有胡军一口北京腔,用他低沉浑厚的嗓音
多好听

而蓝宇
但看名字已能感受它承载的忧郁多情
充满灵气的,清高的,不染尘埃
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
像法国童话那一个执着于他的玫瑰的小王子

也许这么纯真干净的人物不能让混浊的世界给玷污了
所以他离开
只有捍东那样熟知游戏规则的方能如鱼得水
在那尘埃纷飞的年代

片尾一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曾经认为尚雯婕在《我是歌手》把它唱得最痛彻心扉
后来才发现最痛心的从来都不是最有爆发力最汹涌的呐喊
而是轻轻地哼,那轻轻之中
巧妙地把复杂的缠绵的压抑的情感
给娓娓诉说

如捍东在结局的旁白
"心情倒是很平静。"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