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大五了呀

上学期成绩出了,比预料的好
然后正式地
final year student

大五
踏进病房感觉还是像大三的第一天什么都不会
医生问我第几年啊
五年级,我说,语气神情,讪讪
我只是个学生我不知道我不会,这借口,用不上了
看到实习医生被骂会惊心胆颤我离这角色不远了

医生教授会不停地提醒你,你快是个医生了
只是不能想象一年后
我必须诊断病人生什么病,安排什么检查,开什么药
判断错误,是不会被原谅

我慌
我还没准备好
我连X光片,心电图,验血报告都不会看

别说你相信我
就连我都不相信自己

前辈会告诉你这时候别担心太多有的没的
好好学习好好念书好好考试
到时什么都会的

是啊,我必须相信我知道的一定足够让我准时毕业

见过刚毕业的学姐,也见过刚进学院的学弟妹
刚来的那些大三生真的好嫩好嫩
我没有倚老卖老,我只是不甘我稚嫩不再
下个星期就会看见他们一整票人堆在病房某角落私私窃言不知所措
老天,真无法相信老娘本来还能在医生问问题的时候扮困惑装萌说我不知道
现在竟然是学姐了

当时看大五学姐学长觉得他们真的好强好强啊
如今自己是学姐
我还是什么都不会

学姐说,上了大五,会莫名其妙地成熟了,负责任了,自律了
打了四年的混,这一学期开始,必定收身养性
我想,也许是时候意识到这一褂白袍,不仅仅是一个装饰而已
今天无意听见一个从来都不务正业的同学一号对另一个才从开学第一天跷到今天同样不务正业的同学二号劝诫要把学业排第一
我很努力把翻白眼的冲动忍住
乐观希望不务正业同学一号真的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我承认我对一号很有偏见
非常不愉快之共事经验让我不想再和他有任何共事机会
但,瞧,人家都改过自新了
我是不是也得好好做人

不求有功只求无过会不会太没出息
但我没有信心
我又哪来本钱去有自信
明明到了这骨节眼儿上
依然,什么都不会

7 条评论 :

Celine 说...

我和你一样,在医院里的一个大五生。真的不敢相信还有一年,自己就毕业了。我也最怕教授们的那一句:明年你就是医生了,感觉上就像催命符那样
加油!!

笨雞 说...

其实啊,在你踏入医院成为实习医生的那一刻,你就会知道不管你在医学院的时候把自己装备的多好,都是虚空。
工作的世界和医学院是完全不一样的。
医学院的知识就像是你去潜水时用的泳镜,虽然是装备之一,但是不足以让你前进,顶多让你对前方的情况有些概念而已。
每次有新的实习医生进来的时候,我都会说:"我不管你是从哪家大学毕业,考试考的多好,我在乎的是你的态度。你可以没有知识不用紧,但是只要你有良好的态度,我愿意教你。如果你态度像大便的话,我会让你生不如死。"
知识是泳镜,态度才是你的蛙鞋和氧气桶。

加油啦。

Two Feet and One Heart Walking around the World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Two Feet and One Heart Walking around the World 说...

可以知道你當初選擇醫科的初衷嗎?

纯粹 说...

加油同学!
是呀,完全是在威胁我们不能再犯太多太大的错了。
那责任突然间沉了起来。
怕是怕一年后毕不了业那才遭呢。

纯粹 说...

谢谢您,我会好好加油。=)

纯粹 说...

呵呵,我想这是医学生最讨厌的问题之一。
这我已经在一些文章中讨论过了,以后也会时不时写写。
后来我发现本来是因为什么初衷而选了医科其实也不甚重要了,重要的是一路走来累积的理由,撑着自己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