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多一点点体谅

在和病人进行访谈和检查的时候
老是有护士掀开关上的帘子进来问东问西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护士,戴上头巾口罩完全认不出谁是谁。)
要么问我在干嘛怎么没有医生陪同就在检查病人
要么老是来跟我讨病人的case file
说刚才你们学校的一个学生哪个同学拿了case file不知道去了哪儿

在口干舌燥向病人很家属解释注射胰岛素和饮食控制对糖尿病的帮助
第N次被语气不善打岔
我忍不住在心里说
护士小姐啊,我从刚才到现在没有踏出这张病床的帘外
我能知道外面谁拿了哪一个case file吗?

当然我还是立刻放下了手上的事情帮她找到了她要的文件夹
无论是谁,只要别着我校学生证的人出什么事
我们都应该负些责任
(幕后花絮:文件夹最后找到在护士站她的座位上)

做完东西后到楼上病房跟进昨天看过的病人
看到有位实习医生在找着某病人的药单
他的手指才刚碰到那一叠药单
站在他身边正在派药的护士忽然对他无礼地大吼了起来
大意是我在用着你别碰这里没有你要东西去前面找

实习医生脾气很好连声道歉
转过身和我视线交接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继续忙着了

那时候是探病时间
当下在场的不止有病人,还有很多病人的家属

我想她可以无需对不过站在她身边的医生大吼
也许可以放轻声量、放软语气地说

是的,我很不悦不满于一些护士的态度
对我们无礼就算了
毕竟在本来就拥挤的病房
她们难免觉得我们学生的存在就是一个打扰

但看到她们对医生不礼貌
尤其实习医生,更尤其新来的实习医生
有时候真的很看不过眼

这一篇文章不是写来投诉护士有多坏
毕竟病人那么多
加上公假病房是全天候开放让家属探访
本来就拥挤的内科病房更是像炸开的锅
护理工作并不容易
这情况下一定受到些妨碍

也许加上天气炎热烟霾严重
病房并没有空调
今天更是公假,也许公假还得值班
心情难免烦躁些
语气便不善了

但我想这一些都不应该是没有礼貌的借口

我们老是说对病人要专业要有同理心
我想对整个医疗团队的同事亦然
大家都一样辛苦,对吗?
而且,说真的,很多时候,别人都是比自己辛苦的

临走前听到同学说
昨天有个病人癫痫发作
隔壁床的病人家属赶紧通知护士去请护士把医生请来
护士却说,别理他,他很会演戏

这,又怎么说?

1 条评论 :

Celine 说...

我在内科时也曾经受到护士们无理的对待... 有的还会和我们的教授打小报告, 害我们一整个学期没得抽血什么的。有时候很无奈, 大家都把实习医生放在金字塔的低端, 而学生呢? 就是最垫底那种 还没资格进入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