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我从来没有把«小王子»读懂

总在忧伤的时候细细重读«小王子»
然而从来没有把这一本书读懂

那时一本很安静的书
像一片很深很深蓝色的天空
也忧伤且充满疑惑的

可能那时太久太久以前的事
或者十分乐于迎合这世界和现实而磨掉了很多自己
我已经不记得我是否曾经有过小王子那清澈的眼
或有否那么率真地去忧伤和意味深长地去疑惑这个世界
反而在他那一朵玫瑰,和在各个行星上遇见的人身上
看到一点点的自己

因为孩子总是清新脱俗的
然后在慢慢变成大人的过程中,不知怎么地
俗气了

有时候我会不禁地问,是这样吗?

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地锻炼成有能力在这适者生存的世界游刃有余活着的大人
再来抨击那些好不容易修成的样子是俗气
反过来赞美那些明明是因为不适合生存而被逼迫退去的
才是晶莹剔透的纯洁且珍贵的

也许,稀,而贵

我很好奇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
还有现在这一个已沾俗气的我
在你眼里,有什么不同

我想我和其他千千万万多朵的玫瑰没有不同
骄傲着艳红
虚荣着功名利禄
一身尖锐拥着娇嫩

可是,我以为,我真的以为
独一无二

我也以为你一定要依然晶莹剔透地纯洁
这固执有多

我想我低估了每一天同一时间坐靠近一点点的陪伴
默默地

"你什么也不要说。话语是误会的根源。"

然后,临别
我才知道我会哭的

是狐狸的错吗?是狐狸要小王子驯服它
只不过在这个图书绘本和小说外的世界
似乎,没有人必须为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

故事毕竟是故事
而在这真实的世界里
我想我应该把那一段勉强地苟且残存的
我以为是现在的从前
全归回藏着回忆的盒子

那个总是忧伤的小王子,死了

将近四个月没有预警的消失后
今天一样是毫无预警回来
便是一片忧伤

当初考虑不想再写是因为觉得把感伤和脆弱如此赤裸裸摊开是不是太冒险
至今我还是没有答案

还恳请你们指点一二吧
买了心仪已久的«小王子»儿童绘本
却成了送不出去的礼物
也许你们当中有谁能给我一个打到心坎上的答案
就当作答谢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