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我们来谈眉

我本来在写拖到罪该万死的portfolio
因为portfolio的人生是无聊的
我就很无聊的开始练习一下荒废很久的上妆
然后意识到我的眉
凌乱地罪该万死

张无忌承诺为赵敏画眉一生
那大概是最浪漫的誓言

画眉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得穷一生探索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这是出自朱庆馀的《近试上张籍水部》

那闺意写得可风光旖旎

后来我才知道其隐喻
朱庆馀写了这首诗向张籍请教
“我已经完成了作品,想私下向老师请教,我的诗文受否深浅有致或得再做斟酌?”
而更妙的是以越女比朱庆馀的答诗

诗的美,于其朦胧,于其婉约
宛如少女双颊的红晕
又或情人眼波流连间
那样的羞怯动人得令人心醉

好,大概没什么明白我在说些什么
请略过

后来那些对骚人墨客的憧憬渐渐给现实冲淡了
从来都知道想找个能与其吟诗作赋的画眉人难
我向往的不过是那唯美的画面罢了

感怀,那些我们回不去的盛夏
但后来才明白那些是最合适的安排
还好有你,在我最多愁善感的年岁,陪我感伤春秋
然后在我们被迫长大的时候离开
都安排得,刚刚好

新月之时,有人言:“画眉未稳,料素娥、犹带离恨。”
但,下一句,“千古盈亏休问”

休问
那时的分离是必须的
而今日的重逢,是不是也休问,是伏笔还是萍水相逢

我倒想问,他乡遇故人,你有否似我般悸动?

我连眉笔亦未学会稳握
手指别扭地屈着,还微微颤抖呢

不好意思
我又离题了

想说我一直低估了画眉的难度
也忽略了眉对妆容的重要性
所以我以前都不懂得画眉含着怎样的情愫

那一划,便是精致
便是区分庸脂俗粉与清水芙蓉

所以的所以,我其实只是想请教大家
修眉秀眉纹眉到底是什么东东
还有要去哪里弄
还有为什么眉笔玲琅满目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