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品味的品,有三张口

焦桐说,其实人生在世本就以吃为根本,这道理浅显易懂,不吃便不能生存,但吃饭就跟穿衣一样,并不简单。

开心就吃大餐庆祝
难过就把悲愤化为食量
没胃口还是得吃因为妈妈总是念我饮食起居要定时

吃是文化的最根本
我一直觉得人对吃得保留一定程度的赏析能力
难道不成衣冠楚楚气质万千但是连蒸鱼新不新鲜都吃不出来吗?

也许我夸张了些
但品味的品有三张口
可知对吃的品味何其重要

好,我承认那是我乱说的

近年来看书都和饮食有关
我想知道的,味道,碰到谁的舌尖
衍生出的是怎么样的感情
我喜欢看作者用最细腻的文字描写一碗面的色香味
咬劲混合着酱油的咸香还是鲜浓的汤
留给我无限的空间去幻想

吃,是文化,是文学,是艺术
是你在最辉煌的奖励
是你在最落魄的安慰
是你在平淡的日子里色彩斑斓的一部画

我馋嘴好食
但手艺却连普通也说得勉强
我觉得按部就班跟着食谱战战兢兢做一道菜是一件很乏味的事儿
我总是喜欢一道菜喜欢一种味道
凭着感觉将它拼凑出来
当然谷歌在技巧方面帮了很大的忙
但这样做菜的成功几率还是小得可怜

但我不在乎
我喜欢用心用想象力描绘我要的味道和口感
纵使成品像小孩的涂鸦

我很肯为了食物而不惜千里不惜完全不顺路千里迢迢去觅食
或许从小爸爸就是这么把我们带大
我们可以为了吃一顿晚餐驱车到一个小时外的地方
所以我从来不觉得想吃芋泥或是tandoori chicken而从吉隆坡或芙蓉跑到马六甲太夸张

曾经身边有肯陪我上山下海不远千里只为满足口腹之欲的朋友
后来大家各奔前程后只能通过电话很兴奋地聊好吃
昨天我才和Cynthia聊起我们从前吃饭两个小女孩叫一桌子的菜
吃不完还是学不乖
可是我们很喜欢一桌子菜的热闹
像无后顾之忧的狼吞虎咽
好快乐

现在每当我忽然饿了兴致勃勃想到远一点的地方吃饭
身边的朋友多是一桶冷水从头淋到脚
”傻咩?跑到那么远就只是吃一餐饭?”

我喜欢啊,为什么不行?
能不能有个人能不把这看成任性

说了那么多
其实只是因为我想说的是
我很想念淡水7-11对面
在一排店铺旁边卖汤包的摊子
台湾人管小笼包叫汤包



我记得残春的夜风的冻
朋友排了很久的队买了一个八颗的小笼包
我说我不吃了,从来对小笼包都不太有好感
她说,你试看,真的很好吃的,跟我们的不一样
我轻轻在小小包的边缘把皮要破一个小小的缝
小心翼翼地吸了里面的汤汁
然后再把整个包子放进嘴里慢慢咀嚼

然后我奔向那摊子等了很久等到了一整盒小笼包
我记得一打开蒸笼那像云朵的水蒸气把我笼罩起来很温暖
还有清清淡淡的香

和着残春的夜风
汤汁很烫嘴
我吃得好满足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