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秀气小少爷

无意间看见某好久不见的朋友的近照
还真大吃一惊

我认识的他是个白白净净的斯斯文文的少年
最令人惊艳是他那十只细长的纤纤玉指
比女孩子还秀气的双手
打麻将打篮球都很有气质

是不是踏出书院免不了沾染些世故和老练
脱下了一身稚气
挽着女友,怎么他看起来,似乎
没有了曾经那股灵气

很多踏入职场的朋友都给我这么一种感觉
那是一种很抽象的改变
也许是眼神,谈吐,举止或者整个气质不一样了
也可能是擦了口红,领带的颜色
还是仅仅是微笑的弧度
和微皱的眉头里隐隐的疲惫

带了些许入世的深沉
比起从前的朴素,更像一个大人了

我不能说那是好还是不好的改变
毕竟带着稚气未脱的素颜在现实存活是一个要命的劣势
可是我总觉得,可惜了
那些失去的灵气

陈奕迅唱过
"灵气大概早被污染,谁为了生活不变?"

但是还是有些永远稳如泰山的人
无论环境如何染色
他们眼里始终保留了很清澈很纯粹的东西
像是坚信世界是美好的执念
还有一股书卷味儿,好闻的

那东西在年少的时候并不稀有
但在大人的身上,它似乎以稀为贵
而让人形容成像精灵身上闪闪的灵气

也许有人会认为很可笑
这不过是入世未深说的孩子话

只是我不喜欢阅人无数的沧桑
像深夜霓虹灯下酒吧里的烟

可不可以在看清尔虞我诈还能不染尘埃
如莲,清素

而那日的毕业袍,脸上的微笑羞涩腼腆
但愿很久以后的日后依旧是个秀气的小少爷
即使世界再复杂,他人再喧嚣
我想,你有你的沉稳去不被左右
从从容容地继续当个秀气小少爷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