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大江东去,浪淘尽

一面写着报告
一面罩着歌来安抚烦躁的心情

无意间听见伊能静的《念奴娇》
高中是,老师曾让我们默写的一首词

苏轼·《赤壁怀古》(词牌:《念奴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上了中学以后
就很少刻意去背诗了
喜欢的自然记得
体会不到当中之意的
多数看过便算

记得小学时期
吴老师每个星期都会教我们一首唐诗
说真的,很多都忘了七七八八了
只有一些片段,特别清晰
没有原因的

旅夜书怀   唐·《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墙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因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该是中学某一年的名句精华
体会不到那样的景色
所以对它没什么印象

是这一句“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很深很深刻在心上
很记得当时的我
正抄着这首诗的时候
虽然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但“天地一沙鸥”却已引起无限遐想

《春望》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老师教这一首诗时
我记得我很专心地听
为什么就不懂了

老师对诗里每一行每一句的解释
我都很清楚地记得
不过,其实《春望》也很浅白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我最喜欢的一句

有的人解为
“花鸟本为娱人之物,但因感时恨别,却使诗人见了反而堕泪惊心。”
有的人却解为
“另一种解释为,以花鸟拟人,感时伤别,花也溅泪,鸟亦惊心。”
我较喜欢后者

不知道现在小学
除了李白的《静夜思》、李绅的《悯农》等
较为浅白且广为人知的唐诗之外
有否教其他的唐诗呢?

唐诗三百首似乎退潮了
现在是《弟子规》
我弟弟好像什么都不会

总觉得华小应该教些诗词
也许有人会说小学生无法体会诗中之意
但背了起来
长大以后,有天,会懂得

觉得重要的不是明白诗词中的意思
而是叫他们认识什么叫诗词
谁又知道这会在多少小小的心中
培养出兴趣来?

我小学的时候
对这一些唐诗都不太感兴趣
上了中学,接触名句精华
再加上曾学过少少的唐诗
才慢慢嚼出味道

中学教唐诗似乎有点迟
很多学生会觉得考试没考
而且很闷
就像若现在叫我弟弟背唐诗
他们会晕掉

怀念华文课
尤其教名句精华的课
那应该是我中学五年里
最专心的课了
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学华语了吧?

我很庆幸我是个华校生
虽然身边很多英校出身的朋友
和一些学华语却不喜欢的朋友
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说到“华校生”会有种轻蔑的语气
但我仍很骄傲地说
我是个华校生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