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关于投票

最近最热门的话题
当然是大选和投票
就算没有每天阅报,没有特别去注意类似新闻
仍旧会感受到大选的气氛

还未满二十一岁
所以我不能投票
但身边很多同学朋友已经二十一岁了
却选择不投票

理由很简单
他们当中多数是领政府的奖学金念着书
他们会告诉你
如果他们投给了反对党
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
奖学金不保怎么办?

他们不愿被迫把选票投给自己不支持的党派
也不愿意承担万一的风险
所以选择弃票


翻开历史
多少革命运动醒觉运动都是由大学生领导
反观今天社会的大学生
却是屈于这等恐吓

这情形应该不罕见
也应该不只是在学生中出现

有的人为了饭碗
有的人为了奖学金
有的人为了求学的机会

我一直认为投票是公民最基本的责任
弃票嘛,那就不要抱怨政府腐败
如果老是抱怨又不行动
那我会鄙夷你
干脆别呆在马来西亚好了浪费资源啊

当然有一些是抱着那一种
“多我一票不多,少我一票不少” 的心态
或许他们是失望吧
对政治对选举感到失望
但我在面子书推荐了一篇文章
“ 再失望,也要投票。”
所以失望不是一个好理由
所以我依旧鄙夷

但是这一个我同学朋友给我的理由
是不是应该接受?


我接受了这一个弃票的理由
我不知道到底选票是否能被追查到选民身上
但依旧有那一个风险在,对不对
我国又不是出名干净选举
这是事实

我感到深切的悲哀
我们其实都活在一个身不由己的国家里
所谓的民主自由呢?
就连投票,终于有一天我们可以表达心声
终于有一天我们的声音可以被听到
我们却依然没有完全的自由去在选票上打一个叉

而今天我们依然看见仿如中国古代 “文字狱” 的情况发生
我们还得小心不能使用一些字眼
我们还得穿黑衣来捍卫新闻自由
我们还得走上街头争取干净选举

有的人还得走三百公里的路
为了国家、为了下一代的安全健康
还倍受阻扰

有的人遭害枉死却被硬说是自尽
有的人宣张正义却被指 “危害国家安全”

然后,走到今天
上学就业等等日常生活
实力其次,肤色还是很重要

也许你会说世间哪有公平这事儿?
我也听人说过,正义只活在武侠小说中
但我想,我们还是应该有自由
选择更加公正的制度

你可以说那一些为了饭碗、为了学业而弃票的人
没有骨气没有勇气
但骨气和前途生活择其一,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伟大
我觉得他们或许应该负上一些责任
但不应该是被指责的一方

为什么他们会感到威胁
为什么他们汇聚于这样的恐吓
为什么人心惶惶
空气充满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 的紧张

在这里,我想呼吁那一些已经满二十一岁的同胞们
请勇敢地投下你手中的一票
你们绝对有自由选择你们认为更好的明天

Every vote counts.
Please vote, for a better tomorrow. 

这一篇短文不过是我个人拙见
写得不好,或者见解不成熟
敬请见谅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