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矜持是一首詩


我從來不曾抗拒你的魅力
雖然你從來不曾對我著迷
我總是微笑地看著你
我的情意總是輕易就洋溢眼底
——《矜持》·王菲

這是一首聽了好多不同歌手的演繹好多遍
也欣賞不來的歌
而王菲也不是我懂得欣賞的一把聲音

今天很吵
我只是隨手挑了它播在耳機裡隔阻噪音
王菲的原版

彷彿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從前的自己

是不是有一天心境真的會改變
是不是有一天那些百感交集真的會變成過眼煙雲

如果用世俗的眼光來判斷
其實關於矜持,我還真不以為然得有點過分

矜持是一首詩
我一直沒有賞析的耐心
怎麼學啊,猶抱琵琶半遮臉的我見猶憐
我想我一直都崇尚坦率

那時候或許真的很害怕沒有開口就錯過了

也許從今以後我不會再那麼坦率地去愛
也許不會再遇見這般的一個人
也許我會猶豫

其實,世人總把猶豫解讀成矜持
然後盲目地讚美著這樣的嬌羞

你會不會覺得過了十幾歲的青蔥
傾慕和好感都變得好難得
因而格外執著著不放手

是不是就像那些他們說
世界在上班的第一天變得複雜
工作以後才開始感情都不再像唸書時候兩情相悅的單純

所以可不可以不要怪我有時候過於進取而容不下矜持
當我遇見一個能為我畫上如花笑靨的人
雖然,確實,有時候,我倒希望我可以愛得猶豫些
優柔寡斷得讓我看起來矜持過得了關的小姐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