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親愛的周杰倫,親愛的你

《跨時代》應該是最後一張我認認真真聽過的專輯
那年,我剛好十八歲
最後一滴淚,給了《煙花易冷》
然後承認,人事易分

聽陳奕迅聽張惠妹聽李宗盛
還有beyond,聽他們的滄桑
也跟風地聽鄧紫棋、張碧晨、李琦、關喆
那些一閃而過的流星

“情愫,經短暫猶如騷人墨客筆下的煙花。”——方文山·《天涯過客》

關於周杰倫,後來零碎地只聽幾首
也不再用心去深究歌詞的蘊意
我沒有贊同他們說周杰倫江郎才盡
但也有些許埋怨周董不像以前好好專心地做音樂
跑去拍電影導戲編劇健身不知道在搞什麼
專輯怎麼做得好敷衍

我也默默地認同
也許周董的音樂還站在原點
是我和青春漸漸走遠
一併將感動和共鳴也一起帶走

後來,周杰倫宣布了和昆凌的婚訊
我小小地感慨了一下下
雙J戀終究也只是那些年我們的童話

当年不羁的偶像终于安定下来,我们是不是也快走到了青春的尾声。他们说,周杰伦把青涩给了蔡依林,成长给了侯佩岑,承诺给了昆凌。周杰伦要结婚了,新娘不是蔡依林。当年台湾乐坛的金童玉女,终章是一曲《倒带》,哽咽了歌者。
我一直都很想有天他们会复合,但最后最完美的结局是同台共舞一曲《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各自精彩的大家再见亦是朋友。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慨。祝福陪我们走过少年时无数多愁善感夜晚的周董才子,幸福快乐。



於是,我認了
先不說周杰倫的時代是不是像我們青春的尾巴
十多歲的中學時代一起聽歌一起背歌詞的你們
尤其是你
真的遠了
15小時的時差,再怎麼任性我也不得不妥協

我把它留在初中的課室裡
在我們畢業後被毀掉來建立新校舍的那一座課室

後來我想起了18歲以後那幾年
我們好像有好多認真的意見觀念分歧
真的好認真
因為每一次video call每一通電話後
我都很認真地掉了好多淚

那時候,我真的很認真的以為
考完SPM成年以後考到駕駛執照以後
不必在學校在補習因為多講幾句話就被老師叫閉嘴
媽媽不再約束我們用電腦的時間
可以搬出去住可以不必問過父母就出門可以擁有手機
我們可以天天見面天天說很多話

現在我們擁有所有以前憧憬的自由
失掉的是以前一個星期見足七天的理所當然

說回周杰倫吧

他答應過的一年一專輯後來失信了
像你答應過的,一直會寫下去的文字創作
所以我失望了
這一次周杰倫的《哎呦,不錯哦!》也沒有立刻去聽

如常,一首中國風
《天涯過客》
怎麼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也許不該期待每一次都能寫像《青花瓷》像《煙花易冷》那麼好的詞
還是其實與歌曲歌詞無關
因為少了故事、少了與我和音的人
說到韻味,新歌不如舊曲

《聽爸爸的話》、《聽見下雨的聲音》、《手寫的從前》不是不如《晴天》、《安靜》、《發如雪》
只是我們回不去了
現在的我們怎麼會有時間有耐心像以前一般
一有新歌便到處搜集歌譜練琴
哼了哼,在K房有歌詞字幕能唱完整一首算不錯了

不是說《一口氣全念對》、《陽明山》的饒舌不好聽了
只是那些年我們是狂熱地捧著歌詞簿
比背歷史背moral nilai背add maths formula還虔誠上更多倍的心
去將《以父之名》、《夜曲》、《本草綱目》、《亂舞春秋》背個滾瓜爛熟
現在像是不能在負荷這些長長的歌詞
也只挑慢歌來聽了

宣傳說《算什麼男人》是這專輯的周氏情歌代表作
所以第一首play了它
第一句多麼不像我認識的周董歌聲!
壓著嗓子的沙啞從來都不是周董的唱法

以為他也轉用近幾年很流行的楊宗緯蕭敬騰那一套撕裂的沙啞
但第二段的 “我的溫暖,你的冷漠,讓愛起霧了”又回到了我們熟悉的周杰倫
所以我很有耐心地把專輯裡的曲目聽完

這張專輯似乎帶點了以前的味道
周杰倫這幾年有好多我不會欣賞的新嘗試後
這一次倒少了前兩張專輯的標新立異
比較接近以前那些陪我們做了好多add maths
因為寫進作文老師加了好多分
陪我們無數個熬夜趕功課唸書考PMR考SPM的夜晚

還有那些我們不敢說的少女少年情懷

我想我可以咀嚼很久吧


親愛你的,聽了嗎?





4 条评论 :

笨雞 说...

我从文字里听见了很深的思念。
拍拍,加油。

Cheng Nee 说...

很笨鸡一样 我也是从你的文字里看到对某个人很深的思念

Junneez 说...

时间渐渐地把我们的青春尾巴削走
但无论什么时候,终究会有一首歌走进我们的心底
也许在以后的某个时刻,我们回想起曾经的这个年代
我们听的这首歌 在一起的这个人
一份份的思念 也证明了我们曾来过
珍惜现在也缅怀过去
2015年快乐 :) 加油!

纯粹 说...

笨雞,Cheng Nee, Junneez:
思念,一起說對誰,不如說對昔日的一段時光,一種心情,一束情懷。一首歌,一句詞,一卷旋律,忽然那蒼白泛黃的照片,鮮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