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換成我是病人

拖了很久很久終於去看中醫
關於我的背和我的腳

下肢,醫師說
說得那麼學術好像我是一具屍體還是塑料人偶

''不把它推好,做houseman的時候就真的痛死你。''

醫師還說我的名字很漂亮
雖然她老是語帶調侃叫我Dr. Chuah

好了這些都是題外話
我只是想強調一下我很開心我有個漂亮的名字

等了一個半小時
而我想還不算是人潮很多的早晨
無聊地一直心不在焉翻著假期功課--Sherlock Holmes
一邊用醫院還算快的網速刷著手機螢幕
依然等得很不耐煩

試試想想那些在我學習的醫院
坐上整天只為等看診的病人們

"Never let your patients wait if possible, if not, then not for too long."
有位醫生那麼對我說

看診時候有6、7位醫學生圍著醫師旁聽
我笑說,通常我是站在那裡,而不是坐在這兒
他們尷尬而困惑地微笑
像假如我站在他們位置我也會露出的表情

醫師說,站著是好的,坐在這裡就不好了

從來都很討厭看醫生
應該是說我怕
中醫也好,西醫也罷

醫師替我把脈的時候
我說,我很怕,因為最近沒睡好沒吃好
一定很糟糕

她說,看看舌頭
突然就一大堆學生圍了過來看我的舌頭

這感覺果然很令人不適
縱使我本身是一位醫學生
完全懂得想看想學的心態也完全願意配合

感謝這些年,尤其這一年來
願意配合我學習的病人
在身體不適心情忐忑精神緊繃還讓我們打擾許多
尤其我們一整大堆穿著白袍圍著病人
一個接一個檢查同樣的地方
只因為我們想看想學

他們可以說不
但他們沒有

每一次考試同樣的多麼痛的領悟 
就是為什麼不多去病房看多一些病人
習醫,課本只是輔助
病人才是我們的教材和老師
這是醫生講師教授永遠在提醒我們的一點
也是我們每一個期末考的多麼痛的領悟

''我們去隔壁扎針,好不好?''
''不要可以嗎?我怕!''
''怕?你自己是醫生不是?也扎人啊!''
''我扎人不是問題,人家扎我是大問題。''

而且我鐵定不會讓醫學生替我做什麼療程
但我的病人都讓我為他們做procedures

聽說今年肖猴的人有很多貴人相助
而我想這一路來這些病人
都是我的貴人

感謝,一路有你們
沒有義務卻仍舊扶持



2 条评论 :

夜猫子 说...

很喜欢你的文字。
喜欢创作的医生很有意思

:)

纯粹 说...

謝謝你,我還只是一個醫學生而已。
有空請多來坐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