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過得好,過得不好,都想家

說到去台灣沒去夜店
讓我想剛剛被賜予自由那幾年
蹬起高跟鞋穿上窄窄的短裙
高腳杯、shot glass和啤酒tower
裝大人裝得迫不及到

我想那時候再厚的妝再緊再短的裙子再高的高跟也掩蓋不了舉手投足中的稚氣
我們以為我們有很大人的優雅
後來才看清了心底的不安

幾次以後就不再做這傷肝傷財又不喜歡的事兒
太多需要穿著運動衫運動褲紮著馬尾在書桌上的晚上
像現在在厚厚課本的index找我要的關鍵字
我想起小學媽媽第一次教我查字典
阿嬤家的餐桌,很亮的長白燈,沒有窗口的廳,悶熱的下午,我穿著長褲,蚊子很多

我記得那是一本紅白色馬來文小字典
只有六分之一A4紙張的大小
沒記錯應該叫Kamus Sari
那是當時幾乎每一個小學生的第一本馬來文字典

媽媽教我的第一個字是"kamus"
到目錄翻到K,然後找ka,找到了再找kam
以此推類,找到了kamus

心裡是滿滿的"真的有耶"的興奮

還有第一本華文和英文字典
也是六分之一A4紙張的大小
那時候家鄉還沒有大型書局
我記得媽媽帶我到The Store對面一家很傳統的書店叫南洋書局選了很久
我當時很快樂地挑著顏色筆

小時候很喜歡文具店,甚至勝於玩具店
現在,依然
依然忍不住買一大堆有的沒的文具
像剛剛買了一隻錘子造型的原子筆

說回媽媽教我查字典
媽媽學華文是學注音的所以不會漢語拼音
教我找字就用最基本的部首筆畫再找邊旁
第一個字是我的姓,草字頭,三划,然後再十一划那裏找"蔡"

三本字典,如獲珍寶
剛學會查字典是很新鮮的事兒
把故事書全搬了出來
英文、馬來文、華文
有事沒事就挑字來查
找到了就很開心

那時候我七歲,小學一年級
在家裡學會了查字典,學校老師才開始教
那時候我很驕傲地告訴同學我媽媽早就教會我了
然後很熱心到處指點別人因為要炫耀我會我比你們厲害

從前最令我驕傲的
是學校老師還沒教媽媽先教會我了
像背乘法表、成語什麼的

後來我很羨慕爸爸媽媽是講師教授醫生的同學
因為到後來媽媽不會在老師還沒教就先教會我了
而功課不會做書念不明白也沒得回家問媽媽

我也很記得爸爸第一次教我上網
那年初中一
舊家店屋樓下爸爸的辦公室裡
那時候還是四方箱子的電腦螢幕
接上線還有像傳真機傳真文件時發出的尖銳連線聲

"看到下面有兩個電腦的symbol在閃就是說你可以上網了。"
"然後咧?"
"然後你就按這個internet explorer,在這裏打你要找的網址,按yahoo search。"

那應該是唯一一次爸爸教我關於電腦
後來每一次電腦出了問題還是得學新的東西什麼的都得靠自己

我記得爸爸很少認認真真地坐下來教我功課
除了那一次上網
印象中就只有另一次陪我讀"Peter and Jane"

那是一系列ladybird出版的英文兒童讀物
紅藍青三個系列,沒記錯每一系列應該是從level 1到level 12還是14
我家有整三個完整的系列
那天應該是level 10或以上的其中一本
我說,很難咧,字那麼小那麼多
爸爸說,不難,你讀,不會我教你

然後我把Simon念成了"西莫那"
他很開心在旁邊笑了我很久

沒有什麼人生大道理要說
我想說的只是我很想爸爸媽媽
我想念天天回家
我想念很多東西都是爸爸媽媽很耐心一點一點教會了我

包括安撫我那顆迫不及待想長大的心
緩一緩我急促卻踉蹌的腳步

高中二畢業後無論如何一定要離家升學
那時候嚮往自由迫切想轉換大人的身分
那嚮往掩蓋了對外面的世界對獨自生活的害怕與忐忑

只是當時沒有想到這一離家便是漂泊流浪

再給我一次機會重新選擇
我也不會為了天天有得回家而留在家裡念兩年中六
只是現在偶爾把目光放長遠一些
未來的路很模糊
但清楚的事似乎沒有一條指向回家

當然不是完全沒得回家
只是好像不能像我T衫上所寫的
"I still live with my parents."

這一行句子讓我立刻買了那件衣服

我不過短短一個月去了不算遠的國外
電話電訊網絡發達的年代
回來後我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家裡發生的很多大事

想家
過得好,過得不好,都想家
教授總是對我們歸心似箭嗤之以鼻
有時候我想說啊,那您教我怎麼展翅去飛而不頻頻回首回家的路
還是我也得重蹈您們醫生的覆轍

您說我們總要快點回家享受爸爸媽媽的寵溺
我想,這還是其次
我只是不想爸媽一天一天老去而我總是不在身旁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