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我們該感受多少

"The beauty of being a doctor is the life stories your patients confide in you, perhaps their deepest secrets which they have never told another living soul, so much trust, despite it being your first encounter. And there is even more in psychiatry." 

那天門診過後我在面子書打了這一段話
在這醫院的一個月裡
聽了好多好多的故事,很專注的


"我只是希望可以帶孩子回家,幾個小時都好,煮煮飯什麼的,過一些正常的家庭生活,對我來說這很重要。"

我看過的她淚水
但更吸引我的是她的笑容

很美

當她說著她的孩子她的期待她的嚮往她的未來的計畫
她的眉毛嘴角都一起笑了
尤其是那雙大眼睛頓時亮起來
一洗臉上原本的憔悴和疲憊

真的好美


每一個讓我們拿起DSM下診斷的schizophrenia, bipolar mood disorde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背後都很長很長的故事
也許對他人而言是個故事
但對當事人是最真實的人生
可惜在醫院尤其這科聽到的多是心酸和眼淚
我讓我們能做的似乎只有開藥和提供一個說出來的空間

夠嗎?


我聽著喪女的阿姨絮絮細數著女兒生前的種種
女兒離開她前一個晚上她的每個舉手投足她們每一句對話每一個最細小的細節
我們站在岸上看著她沈溺在懷念、自責中

我應該感受多少
是不是病人走出房門
我們就關上病歷文件夾

穿著嚴謹的白袍我們端正地坐在桌子的另一邊聽著別人的人生
我一直不知道我們應該讓多少打進心裡
心裡那一塊很柔軟的地方

而孩子永遠最讓人心軟
當他們稚聲稚氣地向醫生討貼紙向爸媽討抱抱
普通或特別,亦然
我想把他們緊緊抱在懷裡輕聲地安慰一切都好,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記得那些孩子的眼神和爸爸媽媽媽媽的焦慮
我記得我第一個見到的病人
那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
爸爸讓她在旁邊用平板電腦看著"Frozen"
爸爸和醫生聊了很久,而她每隔幾分鐘就會問爸爸,要好了嗎,說完了嗎
我會記得醫生說
我很感動,因為通常有這樣的特別的小孩,做這一些犧牲的通常是媽媽,而你卻為了她做了那麼多

我坐在爸爸的身後
並沒有看到爸爸的神情
但小女孩貼在爸爸身邊撒嬌卻讓我想起我自己

犧牲太多
我希望這小女孩會知道會記得會感恩爸爸的犧牲太多

因為最深的愛
是無論我們是個怎麼樣的孩子
普通或特別,亦然
可愛或可惡,亦然
父母只有犧牲太多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