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最好的

那天新年之前
我回太平
陪妈妈办年货
遇见一个朋友在打工

互相交换近况
她忽然说
“我很羡慕你有得去读书”
嘿,我倒是措手不及

我很清楚
父母给了我很多
别人没有的东西
当然不只是物质

总觉得
得到了别人所没有的
也必须拥有别人没有的成就

可是
我还是最最平凡的自己

没有标青的成绩
没有出众的表现
没有值得注目的长处

这很让人沮丧
尤其像这样花一大堆钱让我读书
我仍不是最好的

关于这点
有人羡慕有人嘲讽

而我
不知道该怎么说

“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我觉得我将来的事业一定比不上你,也比不上爸爸——你们俩都有博士学位。”“我几乎可以肯定我不太可能有爸爸的成就,更不可能有你的成就。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普通的人,有很普通的学历,很普通的职业,不太有钱,也没有名,一个最最平庸的人。“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第28-229页

一语道尽心中话

2 条评论 :

lcdvirgo 说...

感触很深。
这是我们一直都在想做的事情。
--拥有别人没有的成就
去了一趟ns,在弟子规、佛学班学习到很多。
试问你几时去过佛教会?
唱佛曲、听故事、念心经?
对我来说,很少。
老师教的一句话--百善孝为首。
孝顺,是你要做善事的第一件事。
你作很多善事,捐很多钱,但却不孝顺父母,顶嘴,又有何用?
天下父母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风。
理所当然。
我们身为孩子的,也只能尽全力去努力求学。以报答他们,孝顺他们。
尽了力之后,剩下的,只有看天时地利人和了。
我们都是平凡的。只要能做到服务社会,不偷盗,不奸淫,我们都是出众的人。
行行出状元,听过吗?
人,必须遭遇平凡,获得不平凡的体验,方能成为不平凡的人。
天空之下,必有容得你的地方。
所以别害怕,
所以别轻言放弃。

纯粹 说...

那么多年朋友
只有你能和我那么有默契
用文字交心

不用多说
你知道我也知
在这一点
我们都赞同彼此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