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道德教育

读着道德
因为要考试了

很废的一个科目
一直觉得道德教育
不是念念书、抄抄笔记
进考场圈ABCD
一张成绩单那么简单

那是一种生活态度

无论怎样
比起中学,这道德教育算好很多
虽然课本上
很多所谓的theory所谓的value
所给的例子
真的无法苟同

反而觉得
小学的道德教育更为实际

小学的时候
忘了二还是三年级的道德课
我被老师当众扫过一巴掌
对,在我的面颊

差不多十年后的今天
我仍不知道
那天我做错了什么是
刻骨铭心的
是对那老师的恨意

我忘记她叫什么名字
我忘记她长什么样子
我只知道,我很讨厌她

求学多年
我只讨厌过两位老师
一位是她
一位是在华联只会败坏华联的某老师

那时候基于某些原因
我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
当时我并没有向爸妈说
至于后来我没有说
我真的不记得了

我承认从小到大
我一直是个娇生惯养、备受疼爱的公主
至少在家,我是

记忆中
我只被妈妈轻轻鞭过小腿
原因我忘了
爸爸连大声骂我都很少很少
就算我犯下什么滔天大罪

遭老师当着全班、全办公室前骂
功课、作业遭扔在地上
罚站、罚拾垃圾、罚跑草场
甚至吃鞭子的经验也不少

然而
那些时候
我知道我犯了什么错
我知道我为什么被惩罚

如此不知原因的当面羞辱
那口气、那委屈
我真的咽不下

若再让我遇见那位老师
我真的想好好问一问她
那天我做错了什么
还是得罪她什么

对不起,离题了
那都是题外话

又或者
多年多年以后
我会觉得中学和学院的道德教育有用
像我现在觉得小学道德教育实际

会吗?

多年多年以后
如果我还写着部落格
或则类似部落的东西
如果你还是我的读者
我再告诉你

虽然很怀疑
我的“造诣”
是否能“参悟”中学32条nilai
背后的意义

2 条评论 :

Silver 说...

目前中五生得背36个Nilai XD

纯粹 说...

哈哈,36,我不记得几多条了
终于摆脱掉谁还记得。。。。。。。
祝你好运,慢慢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