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为人师表,等等

这是一个很多灾多难的posting
才不到一个月就闹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闹剧
还有一大堆的“我不知道”

这一次真的把事情搞大了
让部门差不多每一位教授骂过、念过后
希望明天开始这人心惶惶可以终于告一段落

师长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原谅我们每一个过错
有时候不得不感动,不是吗?
尤其当你知道错在自己
而且让他们失望了

一句“I am disappointed with you"的杀伤力
比一百句大声责骂来的重

教鞭承载很重大的责任
你赞同吗?
其实教授讲师老师的一言一语,甚至一举一动
他们可知道分量有多重
也许就完全影响了学生的态度、兴趣、想法

经过那么长时间的传统的循规蹈矩的教育
走到了今天战战兢兢的我们才有一点点勇气去触碰这一句话
"I beg to differ."
一直以来,潜规矩似乎是老师永远是对的

我用“触碰”,而不是“说”
因为很多时候我还是没有当场开口反驳的勇气

那一些"I beg to differ"的看法
常常以excuses为由而被dismissed掉

才子说这是典型马来西亚学生的态度

只是很多时候你有勇气去挑战他们的意见
除非你遇见很开明的师长吧
否则那一些他们挂在嘴边的
“我很欢迎你们以不同的见解来挑战我”
还是听过就算了

最后他们还是会用长辈的气势来把你压得死死的

当然,当然有例外
幸运的是我遇见不少这样的例外
只是典型的还是很多

请别误会
我完全没有不敬的意思
无论如何长者为尊、尊师重道的价值是不容置疑的
就算你觉得那个老师有多烂你有多不喜欢他都好
他仍然是你的长辈你还是得尊敬他

这是我的原则

来到了clinical school
我更觉得我们根本就是从复印机印出来的副本
每一个都有同样的风格、同样的思维、犯这同样的错
同样的风格就不叫风格了,我也不知道要叫什么

从小的教育把我们塑造成一模一样的成品之后
再忽然要求我们有独特的自己的想法见解和风格
是不是有点过于苛求了呢?

我不知道
这听起来也很像是借口
而且身在其中的人总是看不清楚的

但我知道没有苛求就没有进步
所以我们还是咬着牙根撑着吧
反正像师长说的
最后获益之人是我们自己

其实我不太知道自己在些什么
我只是来发发牢骚而已
最近老是不赞同一些师长的看法
却觉得没有必要在气氛已经不太融洽的当下说什么反对的话

而且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
有些师长的脾气还真的不容易侍候


然后说些看起来没有关联但却大有关系的近况
是我没有时间和精力一丝一丝地分析当中我的感想

就话说今天医生叫我以粤语和某病人解释她的癌症病情
我逃避了,推了同学去担当这份差事

虽然是个情况乐观的个案
但我始终没有那样的沟通和语言能力
还是我缺乏的信心

还有就是越长越大以后
你会发现跟老人家说话
有时候真的像用着和小孩说话的方式
而且他们总有让你热泪盈眶着莞尔的可爱


该去睡了
明天又是长长的一天
我真的很疲惫
但这与睡眠不足没有多大的关系

我只是老是困在不知道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窘境


1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还是一样,抉择的问题。
人生的道路,就是一大堆的分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