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 你为什么要当医生?”

很久没有分享我的心情了
好几个星期了吧
可以说忙,也可以说累
更多的是懒惰

明天是我的四个星期的posting
最后一个星期
从第一天的战战兢兢与抗拒
到了今天,有一点点的不舍得

我跟爸说,老板们都太好了
做到我不想走

当初是害怕
害怕太多的事情我不会不懂
害怕我不能胜任
后来发觉我不会不懂的东西比我想象中更多
太多的问题我也只有很没出息地哑口无言
跟和我一起posting的Sean相比我想我还真的很差
但很多时候,也只有到这样的实践
才知道怎么去改进自己

走到这田地
也只能这样乐观进取地想了
学医这一条路有太多的忐忑与不确定
但我想,这一年半来
慢慢地摸索探索
多多少少也找到了更清晰的方向

有位医生问我,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未来
你会不会感到前途茫茫
你会不会害怕

有,我确实有很常地想
也确实很害怕前途茫茫
但我想比起很多人
我的前途其实算是很明朗了,对吧

只需要一个念头
我要坚持走下去
就没有什么好彷徨的

我比很多人幸运很多
这一点我不应该忘记
或许牢记这一点我才能更坚强更谦卑地走下去
我更加没有放弃的理由

是的,这条路一点都不容易
但我总是努力告诉自己一点都不难,一点都不难
人说,“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学医这一条路人多得热闹
我怎么会觉得寂寞呢?

我仍旧再质问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别人的期待
自己的期待
外来的影响也好,好强好胜的性格也好
对于自己,我一直都有苛刻的要求

但我做得到吗?
我还再问

这三个星期的posting
跟着那么多位医生
我想,一直以来藏在深锁着的眉间的问号
或多或少也从他们身上得到了答案

也许大多数只是模糊的概念而已
但这一些问题
除了自己,别人也给不了我完整的回答

“ 你为什么要当医生?”

当初申请医学系
你给了什么答案
你还记得吗?
多少人给了多少堂而皇之的理由
到后来他们又成了怎么样的一种医学生和医生?

我从来都不能睁着眼睛说瞎话
就连面试,我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
但我仍无法直视面试官的双眼
说出不是我心里的话

忽然觉得着一个问题的答案
其实一直在随着不断增长的知识、实践经验
不同医生给的意见与劝告
等等
也许是一位病人、一个你亲眼见到的真实案例哦
也许是一位朋友、一位同学、一位学长学姐
也许一篇文章、一行句子、一句话、一个词
不断改变
或许,更贴切,应该说
不断累积,而变成一个更完整的答案

跟了好几位医生差不多一个月
也许性格风格态度各异
但他们身上有一点是相同的

学习,是一生的旅程

不是说你是专科医生,你是医学博士
你就可以停止学习
知识多浩瀚
穷一生追逐,亦不足够

终身学习的口号喊的多响
多少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诱
也抵不过一个榜样让你追崇

所以,所以以身作则多么重要

好了,太多感想感触
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说得完
下次再聊吧
明天还得早起呢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