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我的大学费

大学开学在即吧
我看到有些爸爸妈妈们把大学学费都放到部落格上
忽然我心血来潮不如也写一写

我是吉隆坡某私立大学医学系三年级生
(其实就算你不认识我,但是一直有读我的部落格的话,都应该知道是哪一间吧。)
每学期,也就是每半年必须缴交RM37,040的学费
平平安安没有当掉的话
必须寒窗苦读五年
所以加加埋埋一共大概RM370k

每一个学期的37,040就是我读书的动力
我真的不想当掉留级
多给一笔37,040

这一个学期因为一些课程上的改变
我们必须多RM500

我们当然极度不爽
因为这一些不是应该早就算在学费里的吗?
经过一番的“抗争”之后
最后……还不是乖乖地交了
也包括那一些领奖学金的学生
因为政府拒绝帮他们出这笔钱

我暗暗地觉得很爽
因为我的大学很多明明家里很有钱成绩也没有好过人
却领着奖学金还一副很嚣张的样子
当然不是全部,只是一小部分的人而已
难得看他们要交钱
我很卑鄙地觉得很痛快

我知道这样写出来会得罪很多人
但那真的是我的心理感受
说我心里不平衡吧?
我认了

好,离体鸟
我说到哪里?

对,RM370k
不过呢现在已经涨到RM410
每年/每学期学费的调整幅度是5%
所谓调整就是涨价,难道不成降价吗?
我不太确定是每年还是每一个intake
一年的一共有两个intake,二月和八月
也就是说越迟进的人,学费越高

在籍学生的学费是不会被调整的
就是说如果你是2011年8月intake的学生
那你的医学系五年的学费总共是RM370k
也就是说你每一个学期缴交RM37,000+RM50杂费
一般上是不会被调整
除了我们这倒霉的一batch莫名其妙得多加RM500

当然你可以申请奖学金
我就读的大学每年发出两份奖学金
(full scholarship, 也就是说五年年学费全免)
但只限8月intake
不过其实到了现在
我还是不知道我的batch的两位奖学金得主是谁

你也可以借PTPTN
私立大学医科系是可以借到最高贷款的科系了
RM150k
也就是说
还不到我们学费的一半

当然还有其他奖学金让你申请
郭氏基金、一个大马、Sime Darby等等
这一点我不太清楚
有兴趣者可以自行上网查询
我只知道竞争非常激烈
没有Straight A's或4.0、卓越的课外活动表现和面试表现就不必妄想了
不过试一试没有坏处的对不对?
Belum try belum tau, sudah try hari-hari mau

在就读大学之前呢
我没有念中六
而是十二月考完SPM后
一月就报读了为期一年半的A-Levels
这课程的学费我就不太清楚了
因为我是领奖学金的
所以就是只是缴交杂费、实验室费用等等
不过也不便宜
一个学期(半年)大概也要RM1000到RM3000吧



然后就是生活费
A-levels的时候因为住宿地段的关系
所以生活费很高
我住的是双人房
一个月的租金是每一个人RM710 (2011年)
一年的调整幅度是20%

那宿舍是禁止煮食的
当然还是很多人偷偷煮食啦
不过我没有
所以餐餐都是出外用餐
那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RM800-RM1000吧



上了大学
因为地段的关系房租比较便宜
住的是单人房,一个月RM580
不包括水电费和网络费
这两样费用加起来大约RM100
前提是你用电量正常
如果你的空调机是二十四小时不休不眠
那么你的电费很惊悚

上了大学就较少出外觅食了
开始了我的煮食生涯
所以一个月的生活费大约RM500-RM600



好了,就大概这样吧
这只是一个供大家参考的很简短的大概
其实间中还有很多琐琐碎碎的杂费
申请费、手续费、考试费等等
若一一将之列出,篇幅很长

当然不便宜
我考过RM550的IELTs
(那是类似MUET的英文考试)
也考过USD300的ISAT
(那是某所大学医学系所要求的条件之一)


若有问题欢迎留言
我会尽量回答的






4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哇。学费好贵。怎么这么多人喜欢做医生啊?!

Aster.Kuma 说...

看了妳的学费,我忍不住哇了一声。:O

不过,还真的要谢谢妳写了这篇博文,与大家分享了私立大学的种种收费。

其实,我也知道每个孩子在求学路上一路走来不易。妳的压力有多大,我也明白。我女儿虽然只是要求简简单单的求学生活,但我也可以感觉到她的压力与担忧。:(

只能说一句————纯粹,加油哦!

匿名 说...

看到你的学费,我心跳停了5秒。>,<

纯粹 说...

路宝贝: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哈哈,只要最后做个好医生就好了。

苦妈:谢谢哦!我会加油的!:)

匿名:还有更恐怖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