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认真看电影

首先,我得声明
这不是一篇电影观后感
只是看完了很令我震撼的电影
恰是在深夜
而想写一些东西而已

那天闲来无事抓了《寒战》的光碟来play
这部电影单单在电影院应该看了至少两次
但还是不拒绝多遍重看的
单单郭富城就够了
剧情确是平平,不过这还是其次
重点是养眼且演技精湛的帅哥
*尖叫*

于是找出了《无间道》三部曲
一口气看完
我承认我本来很肤浅地本着看帅哥的心态
毕竟我只是想找类似《寒战》这样香港警匪题材
还有义气正义友情恨铁的哥儿这样的元素

我对电影没有太多的研究
一时之间除了《无间道》之外也想不出另一部电影了
再说,梁朝伟、刘德华、黄秋生、吴镇宇、黎明
这么一部电影怎么会出错

除了到电影院看电影
在其他任何情况下看电影
我都会非常慎选片子

到电影院算是一种交际活动
而且电影院的画质音响足以让多数不太好的片子显得勉强及格
但其他的情况
也就是说光碟,或者在网络
通常都是独自观赏而且家里的电视机电脑怎么能和电影院相比

所以还不错的片子成了勉强及格
勉强及格的成了烂片
而烂片,就是结结实实的烂片

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不好看的电影上
而且我也不止一次地说过
书和电影,前者更有吸引力

我一直不懂得如何去欣赏电影艺术的美
也许是没有太多接触
也许是烂片看得太多
也许是一部电影包含了太多的元素和层次
让我目不暇给

打个比喻吧
看电影像一口咬下汉堡包
嘴里有很多味道混合在一起
面包、生菜、肉饼、乳酪、大葱等等
看书就像一层一层吃汉堡包
先吃掉上面那一层的面包
再吃生菜、肉饼、最下面的面包

身边的朋友都知道
我吃汉堡包都很习惯一层一层地吃
是什么事情让我那么,嗯,特别,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后来长大以后我发现
我不太喜欢一堆不同味道不同质感的食物同时混在一起的感觉
尤其是汉堡包
我应接不暇

电影理由太多东西要同时吸收
我应接不暇

所以不看则以
若要看,我一定会小心选口碑不错的片子

让我惊艳且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电影只有一部《Inception》
《无间道》三部曲是第二

你可以说,就看电影嘛,消遣,何必那么认真
但关于电影
比起以一个听故事的角度
我觉得欣赏电影的艺术和美才是我的角度

我不知道为什么

我不是专业电影评审员
我只是在我的了解范围内
去细细体会当中的优美
画面、音乐、对白、演员、演技、情节

我觉得能震撼到我
能令我深思、令我有所领悟的
都叫做有深度

也许我所谓的“深度” 其实很浅

《无间道》三部曲让我很震撼
当中有太多太多的美让我去捕捉、深思、赞叹
大如剧情、画面、电影要传达的讯息
也有小得像梁朝伟的一个回眸、刘德华的笑、黄秋生略勾起的嘴角

这不是看一遍就看得懂的电影
我知道我还回看第二遍、第三遍
我还是会耐心地去读网友写的评论
整理出自己的心得
但也许不是近期内

说我太认真吗?

每每遇见这样的电影
能让我放任情感随剧情滂湃
都是一个令我惊艳的邂逅



好啦我好累了
又是一片没有结尾的文章
我真的应该努力改掉这收不了尾的坏习惯



1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其实“都是一个令我惊艳的邂逅”,改一改,就能成为漂亮的结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