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有关 “书到用时方恨少”

若不是学校把我们派去Gombak
我还不知道我国有原住民医院这东西

原住民医院
顾名思义
特别为原住民而设的医院
除了急症科,其他种族不能享受这医院的设施

其实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我国政府要把种族分得那么明显

所以医院的病人很少
而且病人可以住相当久
也可以携带家眷入住
医院会提供食物住宿

这个学期就是到处跑
三分之一的同学已经到柔佛posting去了
讲堂不再是每天上课的地方

确实很累
而且每一次去医院我们都会有"I know nothing"的无助感
医生问什么我们都是
“惨了惨了我不会!!!!”
你会深切明白 “学海无涯” 和 “学问渊博”的含义
和 “书到用时方恨少” 的恨之深切

但我觉得比起讲堂
我想大家更愿意这样上课

虽然早起太磨人

还有另一个 “书到用时方恨少” 是语言问题
去到医院我们就发现到
我们的国语会话还停留在小学程度

身边朋友的国语通常上都不太灵光
我们交谈都以英语、华语为主

像今天
医生要我们present case
大家给的理由
" I am a Singaporean, I don't speak Malay."
" I am a Malaysian who doesn't speak Malay."
" I am from a former missionary school, we speak only English in school and my Malay is really bad."

推来推去最后推到我身上
其实我很想说
"I am from a Chinese school, I hardly speak Malay."

但做人不可以随便找借口推卸责任
我也不想华联蒙羞
怎么教出来的学生连基本马来语都不敢说

说真的
六年小学教育、五年中学教育
国语对我而言就只是一个科目
应该从来没有认真地以国语完成一个完整的对话吧

上了学院更糟糕
连华语都很少用
一切以英文为主

演讲、讲故事比赛不算
那是背稿子
我还挺行的

还好当初在matrics呆了个一个月又三个星期
那太短的时间,我来不及连一口流利的国语
但至少不再把国语说得像外国话

我还记得刚进matrics的时候
因为听不懂友族同学劈里啪啦像机关枪那么快的马来语
哭了好多遍

要知道我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

那是有很好的学姐
她们总是安慰
“不要紧,过一阵子就会听的懂了,还能说得很好,别害怕,以前我们也是这样。”

后来果真就就渐渐上手了

离开以后也就不太常说了
但比起matrics之前真是好很多很多了

每一件事、每一个经历都是一堂课
也许当时你不懂它的意义在哪里
我很感激我有这么一个机会
虽然当时学习过程并不好过
总要有些折磨,才能将潜能给发挥吧

还有就是下星期又有考试我想死
考试就真的将 “书到用时方恨少” 发挥到最高的境界

可不可以不要总是有考试
心脏负荷不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2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差没有关系,只要可以沟通就好。

纯粹 说...

努力恶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