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好书难寻

假期容许我读了很多书, 英文华文都有

在充满情绪的文字里未尝不是一种迷人的迷失
在别人的故事里, 暂时忘记了自己的故事

于是我花了比平时长很多的时间
细细重读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头的温柔
还有蔡智恒的《回眸》浅浅淡淡地诉说已释然或未放下遗憾
和李永业医生在《生命没如果》和《医院, 我的乌托邦》笔下的感性柔情, 他的疑问, 和寻找答案  

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书籍
一遍又一遍重读
而每一遍都另有所获  

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温故知新  

"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 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成就, 而是因为, 我希望你将来会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 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亲爱的安德烈》

很有共鸣的
因为我爸妈也曾这么说过

像越长越大越难交朋友一样
越长越大似乎越难找到投缘的书
喜欢的作者, 不一定每一本作品我都喜欢
而流行的作家, 文笔也不一定和我的胃口

尤其中文书
不晓得是我嘴刁了吗?

我不喜欢太悲观太灰暗的文字
也不会欣赏故事里隐藏的艰涩含义
对老是在讽刺的风格更是反感
纯爱情小说就免了吧
游记嘛, 不是说百闻不如一见吗
而励志, 我觉得总像纸上谈兵的空谈

这当然只是我很个人的口味
就像我不会欣赏九把刀的文笔
多可惜
他是一位写作写得超级快的作家

浅白而动人的文字叙述生活上平凡小事的感想
要干干净净的

还好有部落格和报纸
不然我真的没有东西读了

英文书我倒没那么挑剔
只要不是除了爱情还是爱情爱来爱去爱到我头晕的题材
一般来说任何一本小说我都可以接受

在我假期结束前介绍我一些好书吧
开学就只有冷冰冰的课本了

1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精彩。
不妨看看detective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