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公共交通工具

因为在吉隆坡没有车子
所以很常搭轻快铁
尤其之前到同善医院posting的几个星期

很多人说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工具很糟糕
其实轻快铁真的不错
Ampang line和Kelana Jaya line
至少班次让人满意
上下班人潮汹涌的时候,平均每两三分钟就有一趟
所以虽然拥挤,但还不会令人难受
我还可以睡着睡过站

Kelana Jaya Line让我颇为不满的是价钱
也许因为KJ Line较新
和Ampang Line相比贵上了一倍吧

还有一点就是Kelana Jaya Line很吵
那呼啸声甚至盖过了我耳机播放的音乐
过地下道的时候
总有很刺耳的金属摩擦声
好了我知道我在吹毛求疵
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表过就算

Monorail就可怕一点点
虽然班次也还算频密
但拥挤起来会令人窒息

没有人喜欢和陌生人零距离贴在一起

KTM就算了
那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
除非逼不得已不然能免则免
不是等了超过一个小时颈项都长了还不见车影
就没有任何解释在某站,或者在只有山芭的荒野停个十多分钟一小时

还有就是,除了非常冷门的时段
通常KTM一拥挤起来
你·根·本·无·法·呼·吸

至于安全问题嘛
感觉上还算安全吧
通常转站都在车站里转,无需出到建筑物外
而Ampang Line和Kelana Jaya Line的车站都挺干净整齐明亮新颖

Monorail则可能因为很多车站在维修提升中
所以到处都是未完成的工程
虽然是在吉隆坡市中心
但总有荒凉之感,尤其天黑以后

KTM就真的算了
身边几个朋友都在火车上、车站里被扒手小偷盯上
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地扒走钱包手机
而且很多外劳
不是说我歧视什么的
但就是很没有安全感

至于巴士嘛
总觉得吉隆坡的巴士路线非常乱
完全没有概念到底巴士是怎么搭的

搭巴士的次数屈指可数
都是和朋友一起搭
不然我真的不晓得我该在哪里下车、该怎么回去
连按铃下车这门学问我都还没搞懂
而且最混乱的是有时候马路的两旁都有巴士站
我都不知道该在这儿等还是对面

总之,巴士系统很混乱
不过我看到有一些主要车站已经有电子告示板显示巴士路线和抵达时间

连回家乡,我也只搭过一次长途巴士
三、四年前吧
那时Pudu Raya还没提升到现在那么漂亮
真的是个惊悚的经验啊
还好那时有姑姑相伴

爸爸一直很反对我搭长途巴士的
从前他都很伟大的特地驱车载我来回家乡和大学
后来栋介绍了ETS给我以后,我都搭火车回家了
不过爸还是很伟大时常来载我

ETS舒服、准时、服务好、价钱也挺合理
我这据说公主病很严重的大小姐很满意
(据才子所说,不过我觉得还好,我还是有丫鬟的一面,哈哈)
除了唯一一次因为轨道淹水还是什么的
困在万饶一个多小时
坐了那么多次都很满意

还有一次搭不懂是什么火车到新加坡
午夜开车到隔天凌晨方抵达
那也是个很惊悚的经验
除了车厢残旧、车座肮脏、颠簸摇晃、灯光暗淡像鬼戏场景
还·有·蟑·螂·在·我·脚·下·爬·来·爬·去
结果我和同行友人一夜无眠
朋友们,要去新加坡,搭巴士还是飞机吧

最后,德士/出租车
太多的案例太多的负面新闻
除非有男性朋友同行
否则都不会考虑
而且很多司机都不照meter付费
尤其是Sunway地区

有次超过午夜十二时从Pavilion搭德士回来
看着那meter在跳,我们的心也跟着狂跳

现在如火如荼建着MRT
又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公共交通系统呢?

3 条评论 :

boey 说...

如果巴士服务好,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去工作和上学。我的家离 LRT 站相当远,如果等搭巴士去 LRT 站,恐怕我每天都会迟到..... :(

路宝贝 说...

MRT要2018才能用,到时候你应该有车子了吧!!

纯粹 说...

Boey; 巴士路线很乱水,我不会搭咧
路宝贝: 应该吧,应该也毕了业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