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汪峰·《春天里》

“这世界上最悲惨的事就是考完试了你要看的movie load不到。”
“喂,你有我惨没有?全部人考完试了剩我一个最后一天才考。”
“Ok, ok,你比较惨。”

然后他继续埋在棉被中抱着笔记本

早早就考完试,我原本可以回家
但还是留下来了
算是给还没考完的室友精神上支持
陪念书陪吃饭买饮料听牢骚

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
有他们在身边打打闹闹的热闹
像每一次有谁想喝冰饮就会听到厨房传来像拆墙的捣冰块的巨大声响

我们可以为了吃个晚餐大老远驱车到吉隆坡去
然后偶然发现那天是我们入伙芙蓉家第100天
两块蛋糕、不知所谓的笑话和乱七八糟的笑声在安静的咖啡酒馆胡乱庆祝一番
在看了场主角死了很多次的半夜场电影
一路在车上讨论剧情到家
凌晨3点还舍不得睡躺在那里一搭没一搭聊到睡着

室友就是陪你一起过苦哈哈的考试周
一起熬夜赶报告
偶尔兴起做疯狂傻事的人

我很感恩有这样的他们
还有这样的时间、环境、能力
过着幸福得最煎熬也不过念书考试赶报告的日子


我有点害怕时间过得太快太快
或许我还没回过神来就走完了两年
这里的大学生活终于像样了很多
我不想那么快就过完

又一个posting走到了尾声
时间快得令人喘不过气来
尽管考试题目爆了大冷门
而每个人听到我的考官是谁都会给我满满的怜悯和祝我好运
管它最后是及格还是当了
一眨眼还是走到了这一个学期最后一个posting

家庭医学曾经是我考虑深造的专业
我喜欢它有比较多的时间和机会和病人沟通和建立关系
我一直都很倾向communication skills这一点
还有相较其他部门更有弹性的工作时间
但关于病情却很多时候都没有确定的答案
这一点我很执着

还有就是我比较想在医院病房里工作而非诊所

很短的不到七个星期的exposure以后
我想站在同一个点上挣扎

走过了两个posting后
很多同学都会问,那你喜欢那一个比较多
内科和家庭医学之间,我还真的很难抉择

我都喜欢
关于医学的热忱是这样一点一滴一步一脚印慢慢累积起来
说过了很多次了,是吧

我很佩服那些一开始就从小立志行医的人
他们坚定的脚步和明确的目标
管他们是什么原因驱使
我会踌躇,会犹豫,会质疑自己,会不确定
在某些转角
而他们始终是决断地只有一个方向

是不是我的方向感不好
而常常迷路呢?

我想这一条路上我没有走得太小心翼翼
想做什么就去做啊
反正这就是让我们跌倒犯错再站起来的阶段不是吗
我当然还是害怕会让医生教授骂
但我想尝试过重要过对被骂的害怕

我一直觉得我们很幸运
身在备受保护的环境下
跌跌撞撞地摸索、学习、犯错、进步、成长

说起来好像很容易
但真的身陷在做错事给错答案的状况里
当然也不是一副被骂到很爽的样子

下个星期的外科部门
又多了一些些的忐忑
因为我有先入为主的不喜欢

解剖学从来就不是我的强项
外科从来就没有吸引过我
我还是希望七个星期以后
我会在这里写
其实外科没有我想象的难想象的可怕
其实我也很喜欢外科啊

而再困难再害怕再不愿意
我总是有恃无恐说还有不离不弃的朋友陪我度过
怎样也不会太糟,是吗?
这样,算不算是给他们宠坏了呢?

多难得,多温暖,多幸运

2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很多事情,觉得很难;做起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纯粹 说...

做完以后,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