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你回来了

亲爱的你,

面子书上,你换回你的本名了
很别致很好听我很喜欢的名字
不再神神秘秘藏在中学取的笔名后面
怎么突然换回了呢?
可以告诉我吗?
就当作是文友之间的文字分享

我初中二跟风地用过一堆的笔名
很短时间以后就用回本名了
你问过我为什么
我说因为若有天我真的成了名
我想以本名来家喻户晓
你记得吗?

那是半开玩笑的
但也不失为其中一个原因
我不用笔名

我很喜欢的我的名字
我小时候老捉爸爸妈妈来问
是谁替我取名字的呢?
为什么取这一个名字呢?
为什么我的中文和英文名字不一样?
为什么要替我换名呢?

你有没有这样问过你的爸妈?

我放了短短的一个星期假
一脚踩进了医学的大门以后就从没奢望过长长的假期
有假期就arigato好感恩了
这一个假期该拿来读书的,读非医学书

结果假期比上课天还忙
忙着游古城、下田、在海滩等待夕阳西下
我只读完了一本宇文正的《那些人住在我心中》

当中有一段
“ 为什么少年要读书,为什么少年要交由?在心最易感,神经最纤细的少年时光,我很幸运的拥有一个可以细谈红楼人物,可以唧唧呱呱讲海明威、赫塞、杰克·伦敦小说,可以一起背诵元好问<摸鱼儿>——当然是因为读了《神雕侠侣》,可以讨论《梵谷传》】《异乡人》、《美丽新世界》、《如果麦子不死》讨论个不停的朋友。

于是我想起了你
想起中学时候我们课本不念
老在抽屉里、课本内页里偷偷看着小说


卫斯理、金庸、古龙、巴金
还有什么?
我记得一年你生日
我很文青地送你一部金庸小说
《书剑恩仇录》吗?我都忘了
从此以后你就无法自拔了

看完了吗?金庸的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我看完了
我连卫斯理都看完了
念书念得发慌的时候我总会挑一本卫斯理来喘息

你曾经坚持要我读巴金的《家》、《春》、《秋》
当时候我没读懂
你一直说很好看很好看你一定要看
到底什么好看呢?当时才14岁的你

我小学就读完了中国四大名著
我记得你说你不喜欢我最喜欢的《红楼梦》
说那是女孩子才会喜欢的故事
那时候你喜欢《三国演义》吧
我记得有一阵子你和那只Winson沉迷曹操什么的
我依稀参加了某某有关《三国演义》的笔试比赛还得了奖
你有在我的团队里吗?

后来我们因为《星洲日报》连载《孔雀森林》而喜欢蔡智恒
像宇文正,我只要一喜欢某作家
定会想尽办法收罗他的每一本书
于是我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读到了《回眸》
而去年你生日我依旧很文青地把我的《回眸》遥远地从太平飘洋过海到西雅图去
还有那张螃蟹生日卡
拍张照让我看看它过得好不好
有点想念它了耶

还有歌呢,周董的歌,方文山的词
那天收音机播了《以父之名》
那么多年没听了我还唱得上呢
记不记得那时候我们背歌词比背历史用心得多?

续你和盈之后再也没有遇见这样的朋友
和我交换书籍、追小说、分享心得、写文写诗、听歌赏词
是的,后来我认识了不少对华文有同样热忱的朋友
但我已经不是那年那一个少女
不再有那样多愁善感的如诗情怀
许许多多关于文学的想法
渐渐地不再敞开心胸与他人分享
成了很私密的东西,像是我和你独有的秘密

在最美的年纪遇见了你遇见了文学
那些年你我脆弱而敏感的细腻心情
一切就这么巧这么刚刚好
文青就假假当了几年
你很称职地还当上华文学会主席
虽然最后你我都没走上文学路
我们连想都没有想过的

文友
总觉得那是很浪漫的交情
或许因为文学啊
总会让人会上浪漫的颜色

而你依然不晓归期吗?
都转夏了
你妈妈很想你的


挚友
紫薇上

3 条评论 :

路宝贝 说...

人的想象力永远是最美好的。所以文字总是会比一切来得浪漫。

Willwin 说...

说真的
周董的歌,蔡智恒,卫斯理
总是带给我不少回忆
偶然地听着看着这些属于我们三人的回忆
还真想回到过去


纯粹 说...

路宝贝:所以我们这样的交流也很浪漫不是?

盈:未来啊看想未来,过去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回味就好。最近工作不太顺利,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新人嘛,总是吃亏一点点的。当作是情商训练吧,你会更坚强。还有我在这里听你诉苦。我们啊,我不只有过去的回忆而已,还有现在还有未来,你都会有我们陪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