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有关学业

不是要谈2011年的奋斗史
或者这是多年来求学路上
是怎样的寒窗苦读等等

这一切从来没发生过
我只是个规规矩矩的学生
就读那一些考试会出的范围
“这考试会出,一定要读到会、做到会。”
尤其数学题
考试常出现的类似问题
重复重复重复再重复
一直到我能机械性地
看到这类问题就懂得用什么方程式解决

碰到考试范围外的难题
轻轻一句
“不在课程里,考试不会出。”
打发掉

我是这样的一个学生
2011年




快得不可思议的
我竟然就是位大学生了

在2011年
许许多多转折的一年
就单单拿学业来说

2A*1A
2011年最重要的考试
我的成绩
我的大学入门票
我的一纸历史

说真的
其实并不是什么很辉煌的成绩
身边朋友同学
随便捉一个
成绩都比我好

但我能坦荡地说
那一个A并不是一个遗憾
已经足够了

我想
我真的很认真念书的
2011年

不太记得那段时期的呕心沥血
那一叠叠厚厚的往年试卷
究竟是怎么熬过来
现在回想起
反而觉得其实没什么辛苦啊
就那样读读读读
然后考考考
甚至彻夜不眠夜是那样过

一晃眼,就过了

也许有朋友真的很不一样
有人与我,并肩作战


还记得最后几天的矛盾
希望快快考完快快回复自由身
却又希望慢点,慢点
因考完试就得说再见

后来
放了大脑两个月的假
正式成为了大学生

完全没有欣喜若狂、迫不及待
只有忐忑不安和兢兢战战
就算是现在
都四个月的大学生活了
仍然没有 “我是大学生”
什么优越感、骄傲等等

也许只有
对江东父老有的交代
一份安慰

刚踏进大学门槛的恐慌仍历历在日
可以说是孤身来到这陌生的地方
感觉上是大家都和朋友结伴一起来啊,怎么我没有
然后不知道该怎么读、读什么、读多少
什么都不知道的茫然

还有人生第一个不及格
给了这伟大的医学院

后来渐渐上了轨道
但有时候面对永远读不完的书本笔记
无助仍是无情地排山倒海将我掩埋

大学,大家所向往的大学
就是这样吗?
招牌擦得很亮很亮的医学院

2011年结束前夕
我回顾了这一年
上半年学业上的奋斗
完完全全就为了 “上大学”
下半年
就为了在大学中挣扎求存

前者还算有点成绩
后者似乎只在苟且偷生了

我不知道我投下了多少心血
我从不去算
因为我知道
付出和收获从来都不成正比
又何必苦苦一寸一尺地去衡量?

但值得吗?
读了很多书,就为了读更多的书
想想,都觉得可笑

我还没算学费

2012年
我还是没有答案
但在这新的一年里
我该更积极、更热情
去拥抱我的选择

当初决定这一深陷到底值不值得
都不重要了
都过去了
我在今天,和未来里
将它活得值得

2012年
我会尝试去读些所谓“ 考试不会出” 的东西
我只能说尝试
因这对我而言
这真的很难
我会宁愿把时间和心思
花在一些杂书上
也不会想碰那些深奥的医学书

2012年
别再那么懒惰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