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男生、才子和华文

来来来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男生、才子和华文

先声明哦
对于那一些敏感又爱对号入座
总是觉得我的文字处处针对他们的男生
最好是不要读下去
因为这一篇文章完全是我很主观的看法
完全没有在诋毁谁的意思


在我的维特里打下这一行字
“ 没有什么才华比辩才更有魅力、吸引力和诱惑力。”

之前在面子书看过类似这样的文句
那时候我并不赞同这一点

中学时候因为觉得好玩
毛遂自荐主持几次的辩论
印象中辩论队的同学锋利的词句和咄咄逼人的语气
很多很多时候就算不在辩论台上
平时口舌上也是不留余地尖锐

其实我很害怕这一类的人

虽然我表达能力不差,但也仅止于书写
我口齿并不伶俐

所以我很害怕让他们逼得哑口无言
一直以来,就对辩才没有什么好感

后来颜江瀚的滔滔不绝却让我由衷地欣赏和崇拜

也许因为我并不认识他
也许因为他的说话艺术比我所见过的辩手高明几百倍
总而言之
他一开口说话,散发的自信
对我而言是一种很闪耀的魅力

华语造诣好的主播、DJ、记者、编辑不少
但我偏偏就是特别欣赏这一位颜才子
就是因为他的自信
还有他身上文人特有的凛然傲骨和志气
却又不矫揉造作地无病呻吟和多余的多愁善感
这是文人很致命的一点
只要你身上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
就直接被判出局

当然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看法
也只是让我给判出局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

我承认,我对于所谓“ 才子” 的标准很高
虽然我自己也不是什么才女
但所谓才子就应该是高不可攀的高高在上
否则岂不是满街都是才子?

踏出华联的门栏以后
就没有让我遇见华文造诣好得可以让我欣赏的人
尤其是男生

话说到身边的男同学
我不晓得是那么巧,我身边的男同学都是这样
还是普遍上医学系学生共有的特点
我发现身边的同学,尤其男同学
多多少少都喜欢自夸

说他人自夸是一句很重的话
但他们那一种自我称赞,除了自夸,没有更贴切的字眼了

不说其他方面,就拿华语造诣来说好了
不止一位男同学一认识我就开始自夸他们的华文有多好多好和多好
是的,都是华校,甚至是独中出身的学生
但在交情渐深以后
我才发现也不过尔尔

的确是比一般人好了一些
但就不是特别地好

我不晓得是我眼光太高
还是华联的学生素质太好

(我这是在自夸吗?哈哈)

我没有拿他们和颜江瀚比较
反正不必比较都知道输了几条街
我只是以中学同学当标准

其实我挺失望的

才华有很多种
并不是说华文好就是翩翩才子
我甚至不介意以后的男朋友不谙华语

但能说得一口标准的华语
能书一手好文章
略懂华文文学、文化、历史
却有很不一样的才情和气质

从前在华联
我觉得班上,或者隔壁班随便抓一位学生
考一考他们的华文程度
都可以是中上,甚至卓越

但我现在的朋友圈子里却很难找到一个

兴趣的问题吧,我想
中学那一些华文好的让我很欣赏的同学朋友
现在都不是修读医学系
不,应该是说绝大对数都修文科

所以我拿现在这一些理科医学系的学生和他们比较
确是有点不太公平

但我真的失望
明明就是名校毕业的国民型华校生、独中生
怎么就没有把华文给学好呢?

不必看太远
自家的弟弟就是一个例子
叔叔还说他是假冒的香蕉人
能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考获A-即应让我非常惊喜了

名校(华校)毕业的学生
华文不一定好
经过了很多的失望我才很勉强地面对这一个事实

但心里那一把尺依旧是苛刻
确实,要以文艺(华文也好,英文也罢)吸引我眼光不容易
要令我由衷倾佩更难
但我不会因为多次的失望而把标准给放宽

反正就是我自己心里的主观看法而已
我当然也不会说出口
在心中暗打分数不过分吧?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