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在批判别人之前,请尝试了解背后的苦衷

随着年龄渐长
我也逐渐学会别去评判他人

早前好像有些过这一个想法吧
但昨天和朋友聊起这一天
想再对从前的文章加以补充

或许因为很幸运一直处于被保护且衣食无忧的状态
我不太会站在他人的立场尝试去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很抽象吧?
就举个例子吧

就好像之前505大选的时候
其实我很不悦,也可以说我挺生气身边很多朋友
对这样的国家大事不闻不问
我很想指责他们怎么可以置身其外
明明是自己的国自己的家
怎么可以事不关己

但我没有

因为我觉得塑造他们这样的态度
不是他们自己而已
还有总总因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等
就拿学校教育来说好了
虽然我们都是同样的教育制度下的产物
但人终不是机器
不一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怎么会有一样的思想、观念和态度
甚至同样一位教师,他的教导在一班四十颗小脑袋里
也不一定开出同样的花朵

后来我觉得在指责他人之前
应该考量这一些因素

有很多人背后的苦衷,我不明白
像大学读了快两年
我才发现到身边不少朋友来自单亲家庭
而他们背后的故事
我想穷尽我力,我也不能完全了解
我又凭什么去指责他们

有时候我们会说
怎么那一个人那么幼稚、那么无礼

有一些人确实是需要点教导
教导还是说的客气了些
有很多人都需要点教训

但我不想做教导的那一个人

我觉得我不配
我觉得我自己也是一个人格残缺的人
我有什么资格去教

我想,这也是一种 “严以待己,宽以待人”吧?

才不久前
我很常因为看不惯一些人言行举止、态度、观念、思想
而轻易地说我轻视

后来觉得实在是太自大了

是的,那一些或许真的让人瞧不起
但我觉得把背后的因素和苦衷考虑进去后
蔑视,是个太重且要不得的批判

我凭什么瞧不起
我又比他们高尚多少

我不过比较幸运
也许比他们多读了几页书
就可以瞧不起人家吗?

或许我不他们更不堪
或许只是意见上的分歧而已

对不起
我为自己的不可一世感到极度羞愧

培养自信很难
但我觉得学习谦卑更不简单

溢满的自信就成了自大
把自己放得太低却造就了自卑

华联校徽那一枚梅花时时提醒着我们
华教所教的儒家中庸之道
但要真的做到不亢不卑
那是多高深的道行呢?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