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说到底,也不过是个没有答案的想太多

我忽然闻到了预兆
也许因为,外国大学都陆续放暑假了

有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常想
当越来越多在外留学的游子们
陆续回到这一片国土
而我们
又忙于投向没有彼此身影的生活
那时候的我们
还会像现在,一样吗?

你总是说啊
朋友不必天天说话天天见面
有放在心上,就好了

那当然

如果可以
我还是比较喜欢
每一天一个微笑、一句晚安的交换
至少

当然,当然
我也知道
每天说话和朝夕相对的结束
那一天终会到来
但要是可以的话
能不能,尽量、尽量地拖延

不用告诉我
我也知道
是我想太多
是我顾虑了太多

别再告诉我那一些我已经懂得的道理
那一些,你很爱说的,我也早已懂得
却总让我沉默良久的话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
我甚至可以想象
你对我打下的这一些话每一句的反驳

但我还是那一个我
很多道理我都懂
但还是放任自己不遵照

你记不记得你问过我
一个曾经朝夕相对的很要好的朋友
后来不能在天天见面
却仍旧不时联络
也许两三天一个信息
也许一个星期一次网上聊天
有时更是两个星期才有一句问候
感觉依然是自然熟悉
但隔了一年不见面的重逢
会不会尴尬、会不会没了话题

你又记不记得
我的一句“ 不会”
多么斩钉截铁
虽然我并不太清楚你和她的交情
是不是想我和我那一些朋友的交情那么深

但我想,应该是的

那,我们呢?
我们的“ 不会” 是不是能如此斩钉截铁
还是,一句轻轻的“ 应该会”

我已经很习惯了有你的影子
在我生活里处处徘徊
很自然的、很风轻云淡的
像今天的天气一样

那你呢?
你是不是也习惯了有我
时不时烦你、乱你、硬是捉你来陪我聊天

如果有一天
我们的相处模式改变了呢?
会是渐渐的改变,一天一点,微小的我们无法察觉
到有一天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已经离对方那么远
或者,忽然有一天,也许我生气了也许你厌倦了
也许有一个人取代了彼此在对方生活中的位置
改变,巨大得,心,痛,非抽象的比喻,而是实在的具体

如果
你最爱问的“ 如果”
那一些假设性问题

你常常问的“ 如果”
最后你有找到答案吗?

我不太喜欢问“ 如果”
因为我的如果总是没有答案
所以我只是想想
然后就把它忘掉了

反正要来的总会来
反正不在乎的都在乎了
反正若是注定要心痛、要伤心、要难过,现在的我也无可奈何
反正当下那么绚烂
以后的“ 如果”, 还是以后再来担心吧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