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华文好,文笔好,文章就写得好?

华文造诣好的人
其实不少
至少在我朋友圈子中
其实还真的不少

写好华文不难
好文笔,其实也不难找
但,好文章,似乎就有点难了

我发现,很多人的文笔很好
但文章写出来,就是少了一点什么
是感情吗?又不像

我觉得是,诚恳
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情感

很多人都是为了写而写
又或者为了卖弄文采
为了用华丽的文字修饰
或者只是为了押韵
而显得,不自然

这是所谓的文艺腔吗?

是的,文笔很好,内容也很好
我也可以看到当中其实渗透着作者的感情

漂亮优美的字词是点缀
当作者过于着重于运用,就显得累赘了
反而掩盖了文章里头的感情

我个人认为,
文章之所以鲜活,之所以有所谓的灵魂
是字里行间承载作者最纯粹的感情
文笔,字词的运用,其实还是其次


但很多人还是会觉得
只要有漂亮的字眼,有优美的词句
或者就一首诗,或者类似诗词的文体
他们就会觉得很
啊,写得真的很好


我不知道那是因为他们的华文水准不太好
自己写不出那样的文字而赞叹
还是个人的眼光不一样


还有,就是关于诗
诗,是个很优美,且不容易写的文体
我从来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
该怎么写诗
我想,多数的诗人都没有吧

在那么多文体里
我想,诗应该是最抽象
最难描绘 “该如何写” 的文体

要写的美,要写的真挚
却又得婉约

总之,我想说的是
不是把句子拆散成一句一句的短句
就是诗

那或许是拆散了的散文
又或是所谓的 “散文诗”

好了,我有点离体了
有时候很多人以为一段段的短句就是诗
让我很捉狂

诗,太美
请别玷污

报章上很多文章,用的都是最简单的华文
但,读了以后,都会让人觉得
真是篇好文章

我有很多朋友
华文造诣只是一般
但写出来的文章,却比一些文笔很好的人,好得多
当然是我个人觉得的好很多

因为,不做作

也许一直以来我写文章
写的都是我最诚实的想法
这多年来的训练,让我觉得,把自己所想的写出来
不是一件难事
但,后来我才发现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
这并不容易

有的人,也许不习惯倾诉、表达情绪情感
写出来的文章
纵使文笔再好
也只是平平无奇的一般
像高中华文老师说过的
写的,不过是漂在水面上的油

不过呢
为了考试而写的作文
我想,看的似乎也不过是文笔而已

所以,只要你华文水平不错,文笔不错
基本上,分数还是不错的

但就仅仅是,考试的水准

难登大雅之殿吧,我想
至少,称不上我觉得 “ 好” 的水准

所以说,华文好的人不少
文章写的好的人,却不多

也不过是我个人的意见吧
也许我的要求太高
你也可以说我清高
我本身的华文水平,其实也不过,不错,而已

但,我还是要说
要写好文章
首先
把诚实,把诚恳,先学好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