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潸然泪下

朋友说她要看圣诞节上映的《Les miserables》
我说等我啊,我也要看
但或许我会一个人去看吧
因为,因为我觉得我会哭
而我不习惯在别人面前落泪

她说,她已经知道故事的结局了
所以没差
我说,只要一个故事一个镜头一首歌,能够让我落泪
看多少次听多少次
已经知道结局,会记得歌词,会背诵对白
依然麻痹不了

第一百次
依然落泪

《哈利波特之凤凰令》里邓布利多葬礼那一幕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重读了
我不想再一次排山倒海的情绪
和,泪

人家说,眼浅
其实我的 “泪点” 还颇低的
只是我没有表现出来

长大了的女孩是不哭的
哭泣是软弱的
我很坚信这一点
我不会轻易哭泣流泪
所以不要试图摇动我的立场
不要用什么 “ 哭过后擦干泪水重新来过,是坚强的表现” 等等说服我

哭,就是软弱
句号

很安静的星期六
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
读了好几遍的《亲爱的安德烈》

“ 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
“ 我觉得我将来的事业一定比不上你,也比不上爸爸——你们俩都有博士学位。
“ 我几乎可以肯定我不太有可能有爸爸的成就,更不可能有你的成就。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普通的人,有很普通的学历,很普通的职业,不太有钱,也没有名。一个最最平庸的人。”
“ 你会失望吗?”



这一段文字
读过了多少遍
也写了多少遍
在部落格里我也引用超过一次了


一颗泪珠
从眼角
悄然落下
依然


“ 你会失望吗?”

我也想问一问我爸妈
你们,会失望吗?

二十岁
我几乎可以肯定
我不会有你们的成就

在你们用最好的环境将我宠坏成现代公主以后
我却不会有你们的成就
至少,物质上,不会有

你们,会失望吗?




曾经和一位讲师讨论过,关于书的价值
他说,一本书的价值,在于会让你想重读多少遍
我说,一本书的价值,在于它多厚,让你用多长的时间读完它
而今,我有点赞同他的观点

好书,之所以好
在于,温故而知新

也许也在有多少句子,多少章节
能令我落泪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