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听者有意

上了学院,我学了一个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事

Do not make strong statements
事情总没有绝对是非对错
我觉得,我们不能全盘否定或是肯定一个说法
除非有有力的证据

但是不知怎么的
从此以后,当别人义愤填膺
大发言论支持自己的看法或是否定别人的观点
我就很反感
尤其是带有情绪化,咄咄逼人的
让旁人根本没有发言的机会

我知道我的反感是我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也只有默默地反感、默默地走开
我不会、也不屑争论
写文章我还勉强可以
但演讲辩论等等,从来就不是我的强项
我的高中班主任甚至说过,我的沟通能力不好
但其实我不太苟同
也许她还不太了解我吧
我承认在辩论和说服别人这方面,我不太在行
但普通的沟通,我还行的

我有一位认识頗久的朋友

她直肠直肚、有话直说
坦率直接很令人欣赏
语言掌控能力和表达能力很好
伶牙俐齿、妙语如珠
说故事生动有趣
说笑话总是赢得满堂喝彩大笑

她也是辩论队的好手
连炮珠似的锋利言论
对手总是招架不住

我从来没受过什么正规的辩论训练
辩论是不是必须make strong statements?
我不会把这一句话翻译成华语
大概意思是立下很强的论点
我想是的,不然怎么压倒对方

从认识她开始
她就是很典型的making strong statements的例子
认识了很多年,我一直很欣赏她的性格
她的坦率、真诚、热情、友善
但我始终与她保持一点点的距离
主要原因是因为我招架不住她的锋利
还有说话没有逗点没有句点不必换气
我根本没有发言的机会

也因为这样
我们曾经起了一个颇大的冲突
后来当时没有事了
只是我还是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我不知道她现在有否改善
但我想,应该没有吧
对于她选择的行业,这是她的优势

而且我看她在网上发表的文章留言
还是有她那强烈的风格
是我敏感多心吧
我知道她根本没有这个意思
但她的言论当中,有时候,她的“ 有些人” 似乎吧我也概括了进去

我真的真的知道她没有诋毁我还是什么之类意思
但不知为什么,看了,心里就是有点点的不舒服
尤其她的statement strong得
“ 好,就是这样。句号。” 的斩钉截铁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当然我不会去跟她争
很多都是个人看法
每一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
像我说过的,这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有完全相同的经历
又怎么能要求有人能拥有和我一样的观点?

上了大学,认识了一个很要好的朋友
似乎也很喜欢跟我争这争那
很多时候我都很懒惰争,反正我都坳不过他
但我想他没有make那么strong的statement
至少有留一点迂回空间

可是,我个人认为,还是别make strong statement好
但这又是我的个人看法
或许别人觉得strong statement才钢铮有力

好复杂
怎么就没有一套标准的准则
让我们去判断绝对性的对错
可是,加入者准则存在的话
我们就不会有个人风格和特色了
那个机器人有什么分别呢?

说来说去,说到最后
我自己都好像不太懂这一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了
也许只是因为刚才无意间在面子书
看到那老朋友发表的一些文字
就这么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
心里有点点的不舒服

说到底,也许是我心胸太狭小了
容不下别人的意见不合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