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再谈周杰伦——周氏小调

如果超人会飞
那就让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这个世界
会让我觉得好一些

拯救地球好累
虽然有些疲惫但我还是会
不要问我哭过了没
因为超人不能有眼泪

——《超人不会飞》 · 周杰伦
这首歌一直没有好评

或许他的歌不再有惊喜
所以不再有好评

但像他所说
他没有错
不需要改变

《超人不会飞》
这一段副歌
旋律很好听

没有荡气回肠的气势
严格来说
周董甚至像是哼多过唱
但喜欢它小调式的朗朗上口

他专属的周氏小调
你撑把小纸伞 叹姻缘太婉转
唉~
雨落下雾茫茫 问天涯在何方 喔喔~
啊~午夜里 笛声残 偷偷透 透过窗
烛台前 我嘛还在想 
小舢舨 划呀划
小纸伞 遮雨也遮月光

白杨木影子被拉长像我对你的思念走不完
原来我从未习惯 你已不在我身旁
街道的铁门被拉上只剩转角霓虹灯还在闪
这城市 的小巷 雨下一整晚

——《雨下一整晚》· 周杰伦
很喜欢那一句
“小舢板,划呀划;小纸伞,遮雨也遮月光”

我不懂方文山周杰伦
想表达的真正的意思

我自有我的诠释

有位老师曾说过
诗之所以美
因为总是没有清楚的解释

所谓诗意
便是朦胧之美

当一切都看得太透彻
丑陋褪去了美丽的外壳
还有什么好欣赏的呢?


这一首
我觉得混合周董一直坚持的中国风
还带点淡淡伤感的周氏小调

栋说周董有些歌非主流
我也曾在网上某篇文章中
看见有人说
周董的歌越来越倾向非主流

其实我不太懂
什么叫非主流歌曲

是没太多人懂得欣赏的歌?

那《雨下一整晚》
和《烟花易冷》
算不算非主流?

这两首歌
曲出于周董
词出于方文山

它们的曲风都不大众化
他们的歌词相较流行歌曲
显得更深奥

亦比《青花瓷》或《发如雪》
难懂多了

虽然曲风
都是曾风靡一时的中国风

这年代
什么也只能风靡一时了


然而
更有韵味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