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必要时候讲些,善意谎言

“ 总是学不会    再聪明一点
记得自我保护   必要时候讲些    善意谎言”
—— 林俊杰·《学不会》

小学的道德教育课本教我们
要做个诚实的小孩
说谎的都是坏小孩

但渐渐长大以后
你会学到
这世界有一样东西
叫做“ 善意谎言”

诚实的孩子不一定会得到赞扬
很多时候
太坦率
反而令人反感

我曾告诉自己
不,我不能说谎
就算全世界都讲骗话
我也得做到众人皆假我独真

后来才发现
是我太天真

有些人
说难听些
有些对我而言不太重要的人
说真话
不如说他们想听的话

你说我假吗?
反正无伤大雅
反正好话大家爱听
反正你开心我也不必烦恼
这不是所谓的“ 双赢” 局面吗?

这世界不断的挑战着我们的道德准则
有时候我想
那么容易就妥协
是不是错了

当然我还有坚持着的原则
但它们
会不会在现实的浪潮
一波一波的冲击下
有一天,瓦解呢?

怎么现实世界不像电影
黑白对错
不容置疑的分明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