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愈来愈小的背影

最近在读着一本书
《亲爱的安德烈》
以一个很缓慢的速度
以一个很细腻的眼和心

曾经
我总是迫不及待要把书读完
第一个字到最后一章
囫囵吞枣

温故而知新
我很喜欢这样的领悟
所谓好书
就是每一次重读
都有新的感触和领悟

也因为时间的不允许
现在
医学课本以外的书籍
都看得很慢很慢

“ 然而母亲想念成长的孩子,总是单向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子奔向他人生的愿景,眼睛热切望着前方,母亲只能在后头张望他愈来愈小的背影,揣摩,那地平线有多远,有多长,怎么一下子,就看不见了。”
——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在奔往前方的当儿
一而再,再而三
慢下脚步
向家中父母细细诉说
沿途风景
还有旅途中相遇、相识、相知的旅人

因为我不想很久以后
蓦然回首,才发现
我们,已经那么远

生命中有很多拥有
我总是不确定
是否用来换取另一个拥有
但有少数
我很确定我绝对不想失去

目送背影
揣摩那背影是以什么胸怀和心态
奔向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那是一个多么百感交集的心情
我不太喜欢其中的沉重

所以我不想将之附加于谁
尤其我最最亲爱之人








没有评论 :